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人体内现"超级细菌"基因 对抗生素耐药

2015年11月23日 16:23 | 来源:腾讯网
分享到: 

英国媒体报道称,研究人员近日在从中国人和猪体内采集的细菌中,发现了一种能对终极抗生素产生强耐药性的新基因。

多国的科学家都认为这样的一个发现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并且他们紧急呼吁,要限制多粘菌素的使用,特别声明的是这个多粘菌素是一种包含药用粘菌素并且在畜牧业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抗生素,英国的伯明翰大学的微生物教授说,所有的多粘菌素的使用都必须尽快降到最低的限度,并且停止一切不必要的使用。

以中国华南农业大学的刘华(音)为首的研究人员,在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在质粒上发现了这种名为mcr-1的基因。而且这个基因已经具有在细菌种群间传播和变化的令人担忧的情景,这个研究团队已经发现了mcr-1这个基因在常见的细菌之间转移的证据,比如在引发尿道以及其他类型感染的大肠杆菌与引发肺炎及其他感染的肺炎克氏杆菌之间转移,这说明已经从多耐药性向泛耐药性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

虽然目前仅仅限于是在中国发现,但是mcr-1这样一种基因很可能像其他的耐药性基因一样传播到全世界。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的两位教授围绕传染病的杂志上发表评论文章说,粘菌素在农业中的使用,屠宰动物体内的粘菌素耐药性,食物中的粘菌素耐药性,人体内的粘菌素耐药性之间的关系已经是非常完整了,所以他们说使这些环节脱钩的少数几个办法之一是限制或者停止粘菌素在农业中的使用,否则就会引发大规模的公共卫生问题。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级细菌 基因 抗生素耐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