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热议社区公共服务建设

“会议要特点鲜明,提倡互动直奔问题”

2015年11月25日 10:42 | 作者:李厦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省政协召开“加强和改进社区公共服务建设”咨政协商座谈会。   徐子茵 摄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社区成了全能机构,几乎无所不管。尤其是对于弃管的楼群,卫生费也委托社区收,社区主任起早贪晚、挨家挨户去收,收卫生费占去社区主任60%工作量;要解决社区出具各类证明的问题。社区的公章成了万能章,所有的证明都要求社区出具,基本上安排一个人在办公室就是一个证明接着一个证明的开。社区工作任务繁杂。”、“对社区工作要实行准入制度,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把不应该由社区承担的职能坚决剥离出去。”、“要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要研究解决社区的升级问题,为群众提供职业化、专业化、高品位的服务”。做过深入调查研究的政协委员、研究社区问题的专家学者、从事社区具体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从不同角度坦诚直言,实话实说,直击社区问题症结所在。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露无奈的笑容,但是面对问题不回避,积极回应。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气氛异常热烈,有争论,有交锋,有共鸣。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服务管理的基本单元,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在群众工作中,民声是指南针,社区是晴雨表,连着千万家。它已成为社会管理的重心、改善民生的依托、维护稳定的根基和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11月19日上午,在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围绕“加强和改进社区公共服务建设”这一主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与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有提问有解答、有质疑有回应、有争论有共鸣,大家“平起平坐”,协商架势足,对话味道浓。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作总结讲话。

省民政厅介绍了我省社区公共服务建设情况。刘伟、李玮、张顺富、葛艳华等省政协委员,田毅鹏、唐天正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代表刘斌、黄蕾、汪洋、刘德荣先后发言。

座谈会上,张顺富在发言时直截了当地说,“我们来这里与政府部门面对面交流,想听的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工作成绩汇报。”话音刚落,掌声响起,委员们为张顺富的直言发问击掌叫好。紧接着张顺富又连珠炮式的道出了其所了解的繁杂的社区工作任务,“社区成了全能机构。社区管理、党政、卫生、城建、计生、安监、消防、统战、关工委、武装、人大、政协、共青团、卫生费收缴、鼠药投放、企业检查、安全生产、人口普查、经济普查、暖气、煤气安全、清理野广告、低保、社保、公证、开死亡证明、开银行证明等各类‘奇葩证明’……除了财政,人间万象,社区几乎无所不管。”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会前,张顺富利用两天的时间与16位社区负责人进行座谈。“以前我从没有关注过社区工作,直到接触了这些奋斗在社区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才知道他们在工作中承受着外人所不了解的辛苦,如待遇不高、管理户数众多、弃管小区多、卫生费难收等一系列问题。为此,我想在这里为社区工作者大声疾呼。”张顺富说。面对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林君和省民政厅副巡视员刘毓东都露出了无奈的笑容。

“非常欢迎政协委员对我们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接着张顺富的发问,刘毓东就代表省民政厅回应道:“社区是居民自治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是居民选举的,他们获得的酬劳,名义上叫生活补贴。他们所得现在只能够达到当地的社会工资的平均水平,这确实是现实情况。下一步我们也会想办法尽量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是1990年公布的,今天看这部法律远远落后于社会的发展。我们当年是5678个居委会改成1000多个社区,规模扩大很多,与当今社会发展已不相适应。”刘毓东还表示,社区工作繁杂繁重,涉及到的政府部门很多。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只要是涉及到民政部门的,一定会马上研究解决方案,加强和改进社区公共服务建设。

针对小区弃管,于晶华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当前社区为什么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体制机制。社区工作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只有真正的把机制建立起来,许多问题就好解决了,包括弃管问题。社区工作无小事,涉及百姓福祉,希望民政部门把我们的意见向省委、省政府反映。”

李玮针对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建设社区活动室等,提出场地小、资金短缺等问题。社区活动室建设标准应500平方米,但有的社区活动室确实比较小,活动难以开展。建议加大资金支持,创新投资渠道,让公共财政资金真正惠及社区文化建设,并动员社会各界出资出力合力支持社区文化建设。

“目前,社区面临着服务升级的问题。”来自吉林大学的田毅鹏表示,社区想开展职业化、专业化、高品位的服务基本不可能的,他们能够把政府下沉的公共服务说明白、办清楚就很不错了,再链接一些商业性服务、组织居民自我服务这已经可以打满分了,希望他们有高端的服务其实是很困难的。建议政府加大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让社会力量不断壮大,并能聘用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工和专业化的服务人员,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万通社区党委书记刘斌来自基层,他说,我们社区承担着48大项、276小项的工作任务,一个人做5、6个人的工作,双休日加班已是常态化了。建议政府部门能从根本上改变和重视基层人员待遇问题,使社区无论从硬件上还是软件上均能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同时减轻社区负担,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让社区把精力集中到服务百姓上来。

刘伟、葛艳华、唐天正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黄蕾、汪洋、刘德荣分别从社区组织制度建设、养老保健服务、社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了我省社区建设情况,也提出了目前我省在社区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期间,在谈起弃管小区的问题时,王尔智插话进来:“弃管小区的问题,我们做过专题调研,对这个问题比较了解,我想谈谈我的看法。”他说,弃管小区的问题不是省民政厅一家的问题。要解决弃管小区的问题,建议应由省政府牵头,让城建部门承担具体工作,省政协也应该就这一问题举办专题协商会,把各方聚在一起,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王尔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社区虽小,事关大局、全局,因此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建设重点是什么?要建设文化社区、民主社区、知识社区、法治社区、智慧社区。要重视社区工作。党组织要加强领导;政府要主导,现在社区的建设完全让社区自治不可能,政府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要逐步增加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社区建设要有特色,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新社区模式。要不断加大社区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了解社区。

“会议开得非常好!发言质量高。委员和专家会前都做了调查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分析;社区工作人员承担着社区具体工作任务,谈了切身感受,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社区情况。气氛活跃,特点鲜明,互动性强。大家实话实说,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议,很直接,甚至比较尖锐。政府部门直面问题,积极作出回应。今后,政协会议就要提倡互动交流,直奔问题,有一些争论和交锋更有利于把问题研究的更深入。”黄燕明对这次咨政协商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会上,黄燕明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并不时地做着记录,详细询问委员、专家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的相关情况、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研究。

黄燕明说,社区是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单元。为什么重要?社区是社会利益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聚集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也是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点。社区的工作绝对马虎不得,轻视不得,必须要高度重视。当前,社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如社区队伍建设的问题;政府购买服务的问题等。会后,省政协将认真整理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包括尖锐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报送省委、省政府。

黄燕明强调,社区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服务体系的问题。一是政府主导,公共服务要均等化,还是要靠政府;二是市场化的理念和路径的探索,要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三是加强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要提高服务能力。服务能力的提高主要体现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应该更强;社区工作者的队伍应该更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更强;社区的合力应该更强。总之,社会各界要对社区工作给予关注,重视社区建设,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和服务中,这样,社区的力量才会更加强大。

三个多小时的会议,观点在这里相互碰撞、擦出火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工作人员为我省社区建设提出了数十条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结束后,大家走出会议室,仍沉浸在这次讨论的氛围当中,兴致十足;来自十几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也深深感受到政协会议气氛的活跃与生动,记者们在交谈中说道,“这次会议开得过瘾,把当前社区存在的问题摆到了桌面上,说得都是大实话。以后政协的会议要多多参加。”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副秘书长勾泽川,社法委主任张大松,副主任鲍九生,研究室副主任任淑玉以及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 社区公共服务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