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学真语文,说真话,做真人”

2015年11月27日 09:40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荆州,台下坐着当地教育系统官员、媒体记者和数百名中小学语文教师,台上,77岁的“真语文”“老”师贾志敏正在给孩子们上写作课。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便是课堂的所有道具,教学内容围绕写在黑板上的一段古文展开。在贾志敏的引导下,孩子们给古文加上标点,翻译成白话,并根据想象写成一篇小作文。近日,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走进湖北荆州,两天时间里,将以真语文示范课、探讨课、讲座等形式,多侧面传播“真语文”理念。

这样的活动,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任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真语文”团队负责人王旭明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推广了近百场。

“什么是真语文?真语文就是按照客观规律学语文。语文课不需要口号,不需要煽情,要的是求真务实,唤起孩子们对于祖国语言的热爱。要倡导孩子们从小学真语文、说真话、做真人。”几乎每到一地,王旭明都要来一段长长的开场白,向人们介绍“真语文”理念。

真实自有力量

“徐老师长着鹰钩鼻,大大的眼镜后面是小小的眼睛。”在青年语文教师徐俊的鼓励下,一个小女孩站起来描述对眼前这位徐老师的印象,大家都笑了。这堂课是《初识徐老师》,在短短40分钟里,徐俊要让这群素不相识的孩子们尝试用语言描写人物。“老师虽然是光头,但是长得很帅!”“老师聪明绝顶!”“老师像古代诗人,很有文化的感觉。”“老师穿得很‘复古系’,还会卖萌。”一旦打开心扉,孩子们的语言远远比我们想象得丰富。

徐俊说,教会孩子们观察很重要,用五官充分去感受,然后把感受表达出来,便是一篇好的作文。对此,湖北省教研员、特级语文教师李作芳感叹,语文教学中作文是最难教的,而徐俊的课堂如此活跃,不仅有他个人的亲和力,更是创造了一种交际语境下的教学。

而在另一堂“学写儿童诗”的课上,孩子们发自童真的诗句更是让人惊奇:“我有一个神奇的瓶子,装着许多幸福的笑声,我要让它们传遍世界,温暖每一个过路的人”,“我问瓶子瓶子,你猜我此刻在想什么?瓶子说,你想和你的闺蜜去遨游天下”,“我有一个瓶子,装着童年时的哭声,我要把它送给未来的自己”……

“作文课讲什么?要不要讲理想、信念、青春?当然要讲,但不是假大空,是具体的。”王旭明说,好的语文老师首先要有真实的人格,做真人,说真话,才不至于让本心蒙上虚伪。否则,语言教育一开始就被扭曲,这种假的风气更是会贻害无穷。

让语文回归本身

身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全国各地听过许多场语文公开课。一些公开课上,多媒体教学花样繁多,教学内容更是不乏事先排练过的,女教师表演得天衣无缝,说话甜得让人发腻。遇到这种情况,王旭明批评起来也毫不留情。

“假语文各有各的假,而真语文只有一种。”王旭明坚信,真正的语文教学一定是简单朴实的,它引领学生探究语言的规律,用语言表达真情实感,同样,课堂上的互动也是真实流露。在王旭明看来,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不仅要有健全的人格,丰富的知识储备,求真务实的精神,更要有引人入胜的魅力。在他的真语文教学演示团队中,最顶尖的是真语文“大师”,人数屈指可数,都是在全国各地精挑细选出来的。他们中有的是早已声名远扬的特级教师,有的名气一般,但都与“真语文”理念不谋而合,所到之处,极受孩子们欢迎。

贾志敏的授课方式,让台下语文教师们议论纷纷。“贾老师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强调用词准确”,“贾老师不假,文风教风作风如一。实实在在的真人、真老师、真语文”。而在另一位真语文大师张赛琴的课上,一节课结束,孩子们竟然已和她难舍难分,有孩子在纸上写道:“张老师很亲切,她走进了我们心里。”另一个孩子更是反复表达:“张老师,我会记住您的,我不会忘记您。”

深有感触的同样有荆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施晓峰,第一次接触真语文活动,他直言该活动一开始就与众不同,点燃了他内心对真语文的追求和渴望,当今社会需要真实的文风,也需要真实的语文。

不遗余力播撒“真语文”的火种

晚上10点,王旭明和他的团队仍在开会,讨论着下次活动的种种细节。结束会议后,略显疲惫的王旭明打起精神接受记者采访。前一天晚上,他们工作到凌晨两点,白天又是一整天的教学示范课,王旭明一直端坐台下,亲自给每一节课的教学测评和点评。

王旭明说,“真语文”的理念形成于三年前,王旭明出差去厦门,听到张赛琴老师的语文课,惊为天人。或许是多年的思考和积累,“真语文”的灵感一旦闪现,就不由自主地喷涌而出。

语文教育长期遭到诟病,改革在所难免,为何不做一个探路者,去推行真正的语文教育?语文扎根于社会土壤,既然中央大力倡导改进文风,那么语言教育更应以此为契机,勇立潮头才对。王旭明深思熟虑之后,和语文出版社的同事们建立起“真语文”团队,期望将“真语文”的“星星之火”播撒在祖国大地。

三年实践,辗转全国40多个城市,办了近百场活动。“真语文”这个名词,对于受众来说既陌生又熟悉。尽管许多人第一次听说这个词,但其中蕴含的去伪存真的理念,唤起了人们心中的渴望。甚至有成年人听了真语文大师的演示课之后,大呼希望回到小学课堂,重新学一次语文。

当然,正如同话题人物王旭明本人一样,“真语文”也一直在争议中前行。在推行“真语文”的过程中,王旭明也没少听到负面评价。“有人说,王旭明讲的是真语文,那谁是假语文?你说了算?”对此,王旭明颇有无奈,在他看来,“真”指的是客观事实、客观规律,并不是谁说了算的问题。王旭明曾经以说话犀利著称,经常毫不留情地指出教师存在的问题。但爱之深、责之切,痛陈某些地方语文教师基本功太差之后,王旭明仍然会一脸微笑地站到台上,将自己对语文教育的理解娓娓道来。

“坚持了三年,每一步都很不容易,但我相信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王旭明坦言,在“真语文”的课堂上,他找到了自己当年作为语文老师的决心、勇气和自信,将不遗余力地做一个“真语文”的布道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真语文,说真话,做真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