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土俄关系紧张对土经济影响几何

2015年11月27日 09:43 | 作者:苏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俄罗斯战机在叙土边境被土耳其击落,土俄关系骤然紧张。鉴于两国经贸关系紧密,俄罗斯采取的报复性措施将给土耳其经济带来较大冲击。

旅游业首当其冲

旅游业是土耳其主要外汇收入来源,而俄罗斯是土耳其主要外国游客来源地。2014年,450万俄罗斯游客到访土耳其,为土带来近40亿美元收入。今年以来,受俄经济低迷影响,赴土旅游的俄罗斯人减少70万至80万人次,给土旅游业造成冲击。对土旅游业来说,与重要客源国俄罗斯交恶,无异于雪上加霜。

战机事件发生后,俄方建议俄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旅游,称当地恐怖袭击威胁不亚于埃及。俄旅游部门建议暂停赴土旅游套餐销售,国内较大规模旅行社纳塔利已宣布停售赴土旅游产品。

土耳其酒店业联合会负责人警告称,土俄关系危机将给土旅游业带来灾难性影响。

双边贸易面临挑战

俄罗斯是土耳其重要贸易伙伴,2014年土耳其从俄罗斯进口额超过250亿美元,占全部进口逾10%。此外,俄罗斯是土第七大出口目的地国,2014年土对俄罗斯出口额近60亿美元。

去年年底,土俄两国签订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希望到202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

由于俄罗斯采取反制裁措施禁止从一些国家进口食品,土耳其对俄食品出口借此激增。但因战机事件,俄罗斯已宣布从12月1日起暂停从土耳其进口鸡肉产品,这对土食品出口打击不小。

土耳其约20%的食品出口和约15%的纺织品出口目标市场均为俄罗斯。分析人士称,土俄关系紧张升级将引发一系列经济后果。

波及能源和工程建设

分析人士称,除旅游和贸易外,战机事件的后续影响可能波及能源和工程建设领域。

土耳其能源稀缺,大量进口俄罗斯能源。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土能源需求迅速增加,近60%的天然气进口和约30%的石油进口来自俄罗斯。此外,土耳其地理位置优越,俄罗斯正考虑建设一条通过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将土耳其视为天然气输往欧洲地区的重要中转站。该项目计划年输气能力为630亿立方米。

俄罗斯也是土耳其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目前承揽项目超过1500个,总金额超过400亿美元。俄境内目前有约100家建筑公司来自土耳其。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战机事件将导致一些重要合作项目全面中断和土耳其丧失俄罗斯市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土俄关系 关系危机 经济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