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众筹藏品建成最大民间博物馆

2015年12月02日 11:27 | 作者:成熔兴 赵旋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昨日,武汉园博园“藏宝库”——长江文明馆北厅宣布,第二轮全球征集的首批藏品上架,50块珍稀矿晶石、从先秦到南宋的系列钱币等将与游客见面。


rdn_5642a5a9a9c71

据介绍,武汉园博会首次尝试民间众筹形式,向全国民间收藏机构和个人免费征集藏品,集中在北厅展出。厅内2300余件(套)展品,组成了观赏石、鼻烟壶、西洋银器等26个博物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博物馆群,展品总估值接近100亿元。


停车场变身最受欢迎景点


长江文明馆北厅,位于武汉园博园生态织补桥与长江文明馆南厅之间,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设计之初,北厅的功能与名称几经更改,一开始准备建为立体停车场,后又更名为“园林材料展示馆”。几经讨论,最终决定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博物馆小镇”,所有展品来自民间收藏者,必须自成体系、具有观赏性且在全国收藏界具备一定分量,无偿参展。


筹备工作从今年7月开始,颇受国内收藏家支持。短短两个月,从上海、杭州、香港等境内外20余座城市募集大量藏品。如今,北厅已成为园博园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日参观人数最高突破2万次。


藏品总估值超百亿元


北厅一楼是大型木雕展区,层高11米,“必须要大型展品才能震得住。”


展览负责人叶先生走访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地,“海淘”木雕精品。其中,大型木雕“荆楚谣”长18米、宽5米、高4米,用缅甸红木雕刻而成,市场售价过千万元,“准备参评全国最大木雕作品。”


在钱币馆,有第一套人民币完整版,市场价格约300万元,由75岁老人钟旭洲从杭州亲自护送而来。


在奇石馆,直径近1米的磷锰石颜色艳如西瓜,被誉为“中国皇后”,市场报价1.2亿元,也是由收藏者亲自驾车从南京送到武汉。


在照相机馆,收藏了数百件大小照相机,大的状如机关枪,小的间谍照相机仅火柴盒大小。叶先生说,人类照相历史仅170余年,而该馆收藏的照相机就有150年历史,“不少参加过一战、二战,全部都能使用”。


园博会执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苏霓斌表示,园方还将组织鉴定、斗宝活动,吸引更多藏家参与,最终将博物馆小镇打造成公益平台,展示民间艺术品,“留住历史、展现民俗、反映生活变迁,这也是园林文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编辑:陈佳

关键词:众筹藏品 建成最大 民间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