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主题雕塑灵感来源于朝鲜籍慰安妇

2015年12月02日 11:31 | 作者:李爽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昨天开始试运行。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排队想前往参观。在陈列馆门口,一组“慰安妇”主题雕塑让人震撼。江 南时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创作者,才知道这组雕塑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除了雕塑,陈列馆内还有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块图板、680多幅照片。记者了解 到,明年将再次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交慰安妇申遗材料。


泪洒一面墙

泪洒一面墙

“慰安妇”主题雕塑震撼人心

“慰安妇”主题雕塑震撼人心


[“慰安妇”主题雕塑]

灵感来源于怀孕的朴永心照片


昨天上午10点,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开馆”仪式在西门广场举行,已故“慰安妇”雷桂英老人的亲属参加。来到陈列馆门口,记者首先看到 了震撼人心的“慰安妇”主题雕塑。雕塑由三位“慰安妇”组成,其中身怀六甲的“慰安妇”为主要人物,她身形虚弱,一手护住腹中胎儿,一手搭在另一妇女背 上,显得无力、无助与无望。


该雕塑由著名雕塑家吴显林创作。今年73岁的吴显林从事雕塑创作已经有40多年。南京夫子庙大成殿的孔子像,南京大屠杀侵华日军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雕像、无锡灵山大佛、海南三面观音、河南中原大佛等雕塑都是他参与创作的。


“可能考虑到我在雕塑方面比较有经验,对于南京大屠杀的相关素材也比较熟悉。今年年初,纪念馆联系我希望我可以创作出关于慰安妇的雕塑作品。通 过资料搜集,我原本想以韩国、朝鲜、镇江以及南京四位‘慰安妇’为原型创作雕塑。但后来在网上看到一张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的照片,我改变了创作思 路。”吴显林说。


吴显林说的照片,其实就是二战时随军记者拍摄的中国战场上怀孕的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的照片。吴显林说,一看到照片我就深深地被打动。虽然只是一张照片,但当年的朴永心脸上写满了痛苦,一种刚被解救,获得重生的感觉直窜人心底。


一吨半铜“打造”雕塑


受到照片感染后的吴显林,推翻了原有的创作思路,决定以朴永心为创作原型,在表现手法上用太湖石形态创造,这样可以给人一种历史沧桑感。吴显林介绍,整组雕塑用了1吨半的铜,体现了罪恶的“慰安妇”制度给无辜妇女们带来的悲惨人生。


通过雕塑这样的艺术形式,表现日本军国主义对人性的肆意践踏和给妇女带来的苦难与伤痛。吴显林的设计方案一出稿,就征得了各方的同意。随后,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制像分公司就进入制作阶段。


“从设计到制作都挺顺利,2个月左右的时间‘慰安妇’主题雕塑就整体完成了。希望大家参观南京利济巷的三所旧址陈列馆时,了解到‘慰安妇’的悲惨生活,雕塑能在参观者心中留下震撼力,牢记历史!”吴显林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修复工程作为2015年重大项目,南京市城建集团城建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今年4月立项, 10月底完成建筑修缮和设备安装,11月27日,公司负责实施的顺利通过文保部门的竣工验收。


[“泪洒一面墙”]


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是中国大陆首座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纪念馆。和南京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并没有正式的大门。


在挂着“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牌子的墙上,挂着大颗大颗晶莹的水滴。这些水滴让人联想到一滴滴眼泪。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介绍,利济巷作为旧址陈列馆,除了有文物、资料、档案之外,还需有精神的提炼。


该馆设计了“泪洒一面墙”、“泪湿一片地”、“泪滴一条路”及在展览序厅安排了“无言的泪”及“流不尽的泪”五大部分作为整个陈列馆的魂,以此 来刻画慰安妇受害者的这段历史。朱成山说:“慰安妇是一个非常痛楚的群体,不仅在加害时流泪,她们的一生有流不尽的泪。江苏如皋的慰安妇周粉英就因为自己 的身世哭坏了自己的眼睛。”


[两件一级文物]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其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其中六幢为展陈馆,两幢为办公楼。馆内共展出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块图板、680多幅照片。其中,两件国家一级文物显得尤为珍贵。


一件是已故“慰安妇”雷桂英老人生前捐赠的消毒剂高锰酸钾,这些大型颗粒的高锰酸钾是南京汤山原日军高台坡慰安所发给“慰安妇”用作卫生措施的,是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的重要罪证。另一件为松下富贵楼慰安所为“慰安妇”检查身体时使用的内窥器。


同时,还有从日本友人大东仁处征集的“突击一番”安全套和星秘膏。安全套上不仅印有日军的标志,还有4个汉字:突击一番,意为“进攻最厉害”。星秘膏则是和安全套配套使用。


此外,馆内还设有《金陵梦魇——南京日军慰安所与“慰安妇”史实展》,重点展示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开始建立和全面推行“慰安妇”制度,并在南京陆续建立了40多所慰安所。


[黑白照片墙]


走在利济巷,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一个硕大的照片墙。照片墙上都是黑白照片,横向10张照片,纵向7张。照片上是一张张凄苦的脸,有的人一只手正在抹眼泪。


记者了解到,照片墙上的人,是全国各地已经公开的“慰安妇”。不过,有不少“慰安妇”已经辞世,包括朴永心和雷桂英两位老人。照片墙下方,是一块潮湿的土地,仿佛是“慰安妇”们的眼泪哭湿的。


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看着黑白照片墙自己都想流泪了。时间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慰安妇”幸存者们饱经岁月风霜的面孔上,泪水流淌着浸湿了地面。正是对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罪行的无声控诉。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主题雕塑 灵感来源于 朝鲜籍 慰安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