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保利十周年秋拍亮相农展馆

2015年12月03日 08:44 | 作者:晓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保利2015秋季拍卖会于12月2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2015年恰逢保利拍卖成立十周年,保利征集到众多珍藏多年的精彩佳作,共形成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当代工艺品、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等50余个专场。


李可染作 《昆仑雪山图》_副本

李可染作 《昆仑雪山图》


此次近现代书画部分由“十美佳作”领衔,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黄胄、潘天寿、陆俨少等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赫赫有名的名家大师,一直是书画艺术市场所瞩目的对象,本次秋拍推出的大师佳作更是精彩纷呈。


首当其冲的便是齐白石《叶隐闻声》册,共十八开,创作于其风格成熟期,是其花鸟草虫题材画作中不可多得的精品。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即以一条三开,共六条,装裱于镜框中,悬挂在北京荣宝斋贵宾室中,并有多次出版著录,可谓传承有序,品相上乘,实乃白石老人不可多得的佳品。


傅抱石画史巨作《画云台山记图卷》、《夏山雨居图》、《听雨图》。此次呈现的这幅傅抱石《画云台山记图卷》,是目前市场上唯一流通的一幅,目前可知的傅抱石一生中所绘《画云台山记》题材共计三幅,除了本次秋拍的一幅,另外两幅一现为南京博物院收藏设色本,一现为私人收藏水墨本,绘制时间也是1941年。除了这件重中之重之作,傅抱石的《夏山雨居图》、《听雨图》、《山亭雅集图》、《三笑图》、《西风吹下红雨来》、《东山携杖图》等作品亦是独具妙思、诚心之作。


黄胄专场中《新疆风情组画》、《澜沧江组画》亦十分精彩。黄胄的四条屏《新疆风情组画》、《澜沧江组画》画于1987年至1988年,题材取自西北新疆塔吉克族少男少女、西南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少女,精炼而丰富的笔墨语言,相近而不雷同的内容和画面,塑造出祖国边陲地域的民族风情,自然和谐生动,堪称黄胄表现民族人物风情的重磅“姊妹”力作。


古代书画共推出“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艺林藻鉴”书画日场、“世家鳞光”古代书画专场三个专场,其中“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以《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以及古代书画家代表性作品组成;“艺林藻鉴”书画日场是以书画家精品为主要基础构成;“世家鳞光”古代书画专场取“吉光片羽,皆可宝也”之意,汇集世代藏家的优秀藏品。


此次领衔古代书画部分的是一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文徵明行书《杂咏》。此卷行书《杂咏》为其58岁致仕后所书,为赵丽卿录自作诗十首,书写工丽严谨,秀雅劲健,笔笔到位,挺劲遒逸。卷尾跋称:“久雨新霁,情思爽然,焚香煮茶,亦人间快事。”此卷曾入清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而在清初入宫之前,已为藏家瞩目,其上“四明朱氏收藏图书记”、“留余堂记”或为明代藏家朱国选和潘季驯长子潘大复藏印,二印已被《石渠宝笈》著录。此卷又见于《清宫已佚书画目》、徐邦达《重订清故宫旧藏书画录》、杨仁恺《国宝沉浮录》等书。


曾悬挂于中南海紫光阁的《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轴,是乾隆时平定台湾林爽文叛乱战役的前二十功臣之第十一位鄂辉将军等身像。本幅鄂辉挂像,其头戴冬朝冠,红宝石帽顶、单眼孔雀翎,披领,麒麟补服、内衬朝服,腰间佩刀。图中面部的处理,采用西方透视的处理方法,明暗对比,光线角度的处理都臻于上乘,并有乾隆皇帝题写赞语。一件鄂辉像,承载的不仅是他作为乾隆朝名将被后人敬仰和纪念的价值,更为主要的是,透过这件作品看到了乾隆皇帝文定武战的丰功伟绩,以及折射到的大清帝国的各种典章制度,于我们理解历史也有着深刻的意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保利秋拍 十周年 农展馆 书画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