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助力“十三五”,民进要有作为

民进十三届中央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年12月07日 14:45 | 作者:杨宗麟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12月5日,民进十三届四中全会举行分组讨论,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委员们对12月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所作的专题报告高度评价。大家结合报告内容交流了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徐林司长的报告虽然才有100分钟,可是我收获很大,再加上王佐书副主席画龙点睛的点评,更加深了我们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对今后找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李玛琳委员如是说。

对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委员们非常振奋。“七千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这不是数字的游戏,是要有实实在在有东西下去的。”张辰委员说,听了报告,越发感受到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信心,也感受到参政党肩上的责任。

如何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在蔡达峰副主席看来,参政党首先要学习共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他在参加小组讨论时指出,共产党在关注外部环境发展变化的同时,也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从严治党,使得自己始终保持着执政党的先进性。民主党派要保持进步性,同样也需要关注自身发展中的问题,要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和制度要求。

委员们在讨论中提出,民进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少委员认为,这正是民进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民进各级组织这一年多来已经开始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贡献智慧和力量。2015年,会中央把“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大调研课题,调研建议书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闫堃委员看到严主席近期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关于推进“十三五”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署名文章很振奋,认为这反映了民进在文化领域的思考。汤建人委员也在小组向大家介绍了江西民进在江西制定省“十三五”规划建议时,提出“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建议被采纳的情况。

明年是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选择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不少委员都认为这对加强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如何抓住这个契机,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助力,大家畅所欲言。吴永发委员认为,民进的工作要适应未来五年的新形势、新变化,要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顶层设计”。史贻云等不少委员认为,参政党应该更加关注国家发展中的短板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张辰等委员认为,要整合民进的资源,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干什么、如何干要有清晰的方向。

扶贫问题是明年会中央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张俊芳委员认为,扶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两大短板,建议把这两大问题作为民进未来几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点。张效民等委员认为,“精准扶贫”非常重要,但要做到很不容易。比如,什么是贫困原因,如何确定贫困人口的标准、准确认定扶贫对象,都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杜婕委员建议要注重推动扶贫工作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时期,民进在文化、教育老阵地如何履职,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王康、马余强等委员认为,民进该继续发挥优势,在教育领域中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胡卫委员认为,要关注学前教育资源缺失的问题。 鲍虎军委员建议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要在文化产业发展布局方面提出建议。

……

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民进的中央委员们将继续秉持参政党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思考、深入调查、积极建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十三届中央委员 五中全会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