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实行协议工资留住高技能人才

2015年12月08日 10:56 | 作者:许嘉玥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许嘉玥) 当前,转变增长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造就一支强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无法逾越的环节,否则,创新成果就难以转换成现实生产力。辽宁作为制造业大省,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

据记者了解,截止2014年底,辽宁省在职技能人才总量达447万人,初级工195万人,占职工总数的43.5%;中级工159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5.5;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93万人,占职工总数的21%,其中高技能人才(技师、高级技师)14.8万人,仅占职工总数的3%。这与“十一五”期间相比有长足的进步,但与发达省份4%的比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发达国家14%以上的比例相比差距更大,加之我省高级工实训、实操能力偏低的因素,整体而言无法适应创新驱动的需要,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步伐已经成为振兴辽宁的紧迫任务。

为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提供智力支撑,辽宁省政协委员刘野建议,辽宁省政府应把高技能人才发展列入到各市的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当中,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年度计划、教育经费提取、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落实等进行考核,编制我省紧缺高技能人才名录,明确并优先做实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推动各市把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目标考核。并建议各级政府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训政策体系。在职称晋升、工资待遇、人才流动等相关政策力求突破,建立企业工人专家、技能带头人、首席技师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实行重奖,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收入分配方式以及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对有重大发明创造成果的确认产权及转让企业股份,以保护和留住人才。

刘野还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议各级政府要将技工学校纳入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统一招生计划,进一步完善中等职业学校资助体系,免学费补贴标准分类管理。引导鼓励校企、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定单培训”、“定制培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支持工会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力度。大力抢救职工中的“绝活绝技”,命名推广先进操作法,构建多元化职工成才和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记者从辽宁省政协获悉,目前此提案件已被转至有关部门。据了解,此件的主办单位为省人社厅,会办单位包括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省总工会、省妇联以及团省委。其中,省人社厅在回复中明确表示,“此件为重点提案,正按重点提案要求进行办理”。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建议 协议工资 高技能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