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邓亚萍任兼职教授,请给她一点宽容

2015年12月08日 15:54 | 作者:刘文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聘前奥运冠军邓亚萍为兼职教授,引来网上无数口水。即使在学校内部,也引发激烈争论。有法大教授表示,因这件事决定“逃离”法大,但也有法大师生力挺学校做法。

大家现在都知道,邓亚萍到法大当兼职教授,并不意味着法大学生的法学课今后要由体育老师来教。相关聘任是由法大体育教学部提出的,为的是提升该校乒乓球运动队成绩。也就是说,邓亚萍到法大根本不是靠颜值吃饭,主要也不是看气质,而是靠真本事。作为前世界冠军、剑桥博士,邓亚萍出任体育理论教师或体育教练,正是发挥其长处。有人因此说要“逃离”,作为意见表达也就罢了,否则不免显得矫情。但包括该校内部都有那么多不同意见,除说明大家对这件事情格外关注,也表明相关聘任在程序上或许存在瑕疵。对邓亚萍的聘任,未必一定要向社会事先公开征求意见,但应遵守校方相关流程。对照该校相关聘任办法,其中有一条规定,聘请兼职教授须“经本部门基层学术委员会对受聘者的学术能力进行评议”。但目前法大并未出示相关证据,以显示每个程序环节都得到了遵守。事实上,许多高校聘请兼职教授、客座教授,都没有显示出对程序的尊重,随意性很大,甚至决策者一个人说了算。就此而言,邓亚萍这次等于是撞到了“枪口”上,成为人们表达意见的一个出口。问题就在于,邓亚萍不只是在这件事情成为舆论的靶子。邓亚萍出任人民搜索总裁,最终一败涂地,正是她引起许多人不满的“始发站”。在这里,邓亚萍试图完成她人生的一次角色转变,却导致人们对她的看法发生根本转折。当时有消息称,邓亚萍在任两年耗费巨资却颗粒无收。这一传闻对她的形象构成了沉重打击。虽然,这一消息并无事实支撑。

由不满邓亚萍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到法大兼职教授之争,可以看到,这一因果链条更多是由道听途说和主观印象拼接在一起。这并不是看待问题和评判一个人应有的客观态度。法大在聘请邓亚萍问题上或有程序瑕疵,邓亚萍在个人转型上或有失败之处,但不妨就事论事,有一说一,而不能对一个人爱起来就不顾一切原则,恨起来又巴不得置之死地而后快。

在深刻反思体育制度弊端的同时,还应对这些退役的运动员多加理解和鼓励。邓亚萍由体育界而进入政界,又由政界而进入商业界,如今又进入体育教学领域,这或许是她重新思考人生和自我定位的结果。这一次的选择,更能体现邓亚萍的长处和优势,不该在这时候就泼以冷水。(魏英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邓亚萍 兼职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