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东省政协助力食品安全需要重视

2015年12月10日 09:50 | 来源:中国有机农业网
分享到: 

食品安全很重要。食品的主要特点来自于生态良好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有机食品的生产和加工,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物,因此,有机食品是一类真正来自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和安全环保的生态食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食品生产消费大省。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仍处在事故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打造“食安山东”品牌、切实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然任重道远。

近日,在省政协召开的“加强我省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与会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当前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商维护食安之策。

食品安全基层监管力量薄弱

“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所一般得设5名监管人员,但实际上,我省基层食安监所平均只有3.6名监管人员,空岗率达31%!县级监管机构空岗率也有10%,甚至市县级监管部门连个快检车都没有……”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孙义福介绍了调研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孙义福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多数基层监管人员在一线执法时,还要靠眼看、手摸、鼻子闻。”

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桂敦山坦承,目前我省县、乡两级监管部门的基本执法装备严重不足,特别是取证工具类、快检类、应急类执法装备严重匮乏。市、县两级都没有配备食品快速检测车,县级都没有配备药品快速检测车。乡镇(街道)监管所执法用车均不到一辆。

新一轮食药监管体制调整已经两年多,目前我省机构改革虽然已经基本完成,但基层监管力量非常薄弱,基层监管能力与实际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据介绍,不仅是乡镇一级,目前,县级监管机构空岗率也达10%。在执法能力建设上,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现有条件与监管执法实际需求、与建成统一权威高效监管体系的要求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办公用房缺口较大。

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是重要环节,然而目前我省的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差距明显。国家要求,到“十二五”末,我省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应达到33.8万批次/年。但据统计,目前全省食品监督抽检和监测能力仅为13万批次/年。各市、县特别是县级监测机构普遍存在设施设备重复、低配、老化,专业化人员严重不足,食品检测资质未重新认定等问题。

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从今年起,我省将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招考、遴选和公开招聘等方式,在编制限额内,优先满足食品安全监管职位、专业技术岗位引进急需人才,逐步补充到位。”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食品安全执法能力,今年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将重点向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保障领域倾斜。

无论是在监管队伍人数、密度上,还是在检测能力上,我省目前还有部分市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没有达标,部分常见食品无法在当地进行检测。在提高检测能力建设方面,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和2014年,省发改委已向中央争取资金,用来支持8个市级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设备购置项目。今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200万元,支持我省10个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设备购置项目。为激励各地的积极性,我省还制定实施了以奖代补等措施,引导带动市县加大投入,提高检验检测能力。

省政协委员、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主任田亮光,针对提高食品检测能力建设问题,提出应该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食品检测问题。田亮光认为,应该建立检验机构信用体系,提高检验机构的诚信,保障检验数据的可靠,同时,要推行抽、检分离,避免权力寻租。田亮光建议,建立消费者食品公益检测机制,解决消费者检测难、检测贵的问题,以便发挥消费者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监督作用。

“打造‘食安山东’品牌,应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保护名优产品,加大食品行业诚信建设,让守信者路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省政协委员、潍坊市工商联副主席蔡绪旺认为,应发挥行业自律互律作用,建立企业信用体系、追溯制度等,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相关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诚信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其参与监管工作。同时,应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发挥社会群防群控作用等,积极探索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举措、新途径,全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食品也叫生态或生物食品等。有机食品是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有机食品通常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要求和相应的标准加工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食品安全 有机农业生产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