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新疆昌吉州政协建言扶贫 为计生特困家庭带来福音

2015年12月10日 10:15 | 作者:杨君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日,在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电子自动化技术专业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学生李景花领到了学校给她发放的“金秋助学” 补助 3000元。据了解今年秋季入学后,新疆昌吉州教育部门对30名就读高中的伤残独生子女给予免费,对20名就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大学的学生给予2000元、3000元不等的补助。而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就学方面给予的帮扶,只是昌吉州实施12项帮扶措施中的一项。

2013年昌吉州政协组织委员就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进行了视察,向州党委政府报送了报告。针对扶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扶助关怀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

委员提出:“现在的扶助工作是‘九龙治水’,但扶助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部门之间横向如何协调至关重要,否则各部门各自为政,做的事情可能重复,而且约定上的事情可能谁也做不了。建议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多形式帮扶的工作机制。”州党委书记李建国在报告上作出批示:请常务副州长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关怀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

根据批示,常务副州长组织人口计生、财政、民政等12部门召开协调会,成立协调小组,研究落实方案,由人口计生牵头编制《实施意见》。历经1年多的修改完善,并征求政协的意见后,今年年初《昌吉州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颁布,将12项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责任单位。

意见提出“当计生特殊困难家庭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灾害等意外事故或生产生活出现重大困难时,由民政部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一次性解决3000元至5000元救助金;对属城乡低保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独生子女因致残或死亡前拖欠医疗机构的治疗费用,除基本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报销外,卫生、残联等部门对剩余部分,要给予适当补助”等 。

《实施意见》不仅从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子女就业等方面,为解决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提供了政策依据,还为进一步探索“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多形式帮扶”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典定了坚实的基础。(作者:杨君 新疆昌吉州政协干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疆昌吉州政协 扶贫 计生特困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