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吴忠市政协:努力让提案办理全程有协商件件有回音

2015年12月16日 14:55 | 作者:王 平 张玉香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今年由我局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共15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5件。根据有关提案,我们进行调研后在教育局楼下规划了53个停车位……”“我局办理的提案有15件,根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的提案建议,结合去年市政协对非遗工作的调研,我们起草制定了《吴忠市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规范我市非遗保护”……

日前,在吴忠市教育局的会议室里,聚齐了该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负责人,大家在吴忠市政协的组织下,政协分管领导、提案人、承办单位负责人三方,面对面召开了重点提案集中督办会。这种新颖的督办方式,不仅是吴忠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方式、重视提案办理协商过程的具体体现,更是该市政协力求提案办理实效,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做法。

“教育局、人社局、文广局、规划局这几家单位都是今年承办提案较多、较集中的单位,所以我们就首先选择了这四家单位进行提案集中督办。”吴忠市政协秘书长何本源告诉记者,这种直接将督办会选在承办单位召开的方式,对于吴忠市政协来说也是首次,目的就是为了将过去“文对文”的提案办理方式转化为现在的“面对面”办理。“过程中我们更重视对提案的办理协商,一件提案提得好不好?办理过程中应怎样结合本地实际?怎样在时间和质量上确保提案的办理实效?对于这些问题,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以及督办方之间协商探讨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我们在这样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兼顾了这些单位所承办的非重点提案。”

据了解,今年吴忠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40件,立案278件,16件被确立为重点提案。仅交于教育局、人社局、文广局、规划局四家单位承办的提案就百余件,并且每家都有重点提案。

“虽然我们召开的是重点提案集中督办会,但是承办单位承办的其他非重点提案也在会议督办范围内。”吴忠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马福荣说,“这样一来,我们就使这几家承办的所有提案都能够按重点提案的标准办理。”据介绍,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截至目前,吴忠市政协今年立案的278件提案已全部办结。

一件提案的办理过程,不仅体现了吴忠市政协对提案实效的重视,同时也体现出该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健全和完善协商民主机制的思考与实践。吴忠市政协今年出台的一份《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政协日常工作形成了辐射影响,这是该市政协在实践协商民主过程中的又一份制度承诺。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切实贯彻执行好新制定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让提案办理真正做到全程有协商、件件有回音。”何本源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吴忠市政协 提案办理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