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西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视察

2015年12月18日 14:27 | 作者:王直平 | 来源: 光华时报
分享到: 

12月11日,在九江国际金融中心建筑工地上,一群特殊的客人与农民工交流:“你有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有没有加入工会?有没有缴纳工伤保险?”……原来,这是省政协副主席郑小燕带领的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

这次专题视察的主题是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全省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分析查找出当前企业职工参与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做好工会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发展,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建言献策。视察组深入建筑工地、矿山和企业,通过与一线工人面对面交流和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职工是社会财富主要创造者,如何保障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拷问着企业的责任和良知。”每到一处,郑小燕都语重心长地告诫企业负责人要善待职工,千方百计降低生产事故,维护职工家庭幸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在听取省、市总工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后,郑小燕指出,社会转型期下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虽然面临新任务新要求,但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任何时候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郑小燕强调,安全生产需要社会各个方面齐抓共管,不仅要靠政府严格监管和企业诚信自律,更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要遵循“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群专结合、依法监督”的原则,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维护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合法权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指导监督,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严肃查处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和不执行职业病防治标准的企业和个人。加大支持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力度,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和各类职业病的发病率。 (王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政协 江西省政协工会界别 江西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