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赴河北开展巡视督导工作

2015年12月21日 09:58 | 来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分享到: 

12月13-17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队来河北开展巡视督导工作。督导组行程紧凑,共观摩1次基层组织活动、召开3场专题座谈会,与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谈话,倾听了8位社省委常委、11位设区市专职副主委的建议。

在河北期间,赖明会见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将掌握的情况与统战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葛会波全程陪同督导组的活动,并主持全部座谈会。

14日上午,督导组召开社省委领导班子(扩大)座谈会。赖明介绍了此次巡视督导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主要步骤一是了解情况;二是听取对社中央,特别是社省委领导班子意见建议;三是加强与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之间的沟通;四是反馈意见,对今后社省委工作给予指导。

葛会波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汇报了2012年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其中包括,11件提案得到省级领导批示,《关于加快城乡绿化步伐进一步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1号提案,7条信息被零讯采用,亮康与救治脑瘫患儿行动开展,积极组织张家口怀安县的对口扶贫,2013、2015年分别与临城、任丘签订了“九地合作”协议,成立九三学社河北书画院等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葛会波指出,要联系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打造社会服务品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8名社省委常委在发言中,一致认为,社省委班子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廉洁自律、平易近人,推动了河北九三事业的蓬勃发展。大家还针对创新培训形式、借鉴互联网技术开展社务活动、提高社员活跃度、京津冀协同发展哪里突破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15日上、下午,督导组连续在石家庄、衡水分别召开了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及社员代表座谈会和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及衡水市社员代表座谈会。座谈会气氛活跃,大家精心准备,结合本职或社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督导组客观进行了反映:省直办公场地、经费问题?社员入社遇到党委阻拦怎么办?老年社员怎么参加支社活动?长期不参加活动的社员怎么督促警告?优秀干部能否跨省、市、行业进行交流?怎样创新活动思路形式,打造属于每个支社、属于九三学社自己的活动?

大部分专职副主委,都提到市级组织的机构编制和经费问题,人员编制少、任务量大、财政不能单独核算问题,这些都影响了参政党职能的发挥。

17日上午,督导组召开反馈意见座谈会。赖明对社省委自换届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一是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务实求新,为社务工作全省争先、党派工作全面争先奠定了很好基础;二是履职工作有实效;三是自身建设有发展。他代表社中央,感谢社省委班子全体领导同志的努力,感谢河北全体社员和机关同志的努力。

面对新形势,赖明希望,社省委要开拓进取: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能力,要参大政,要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转型升级、河北扶贫开发等问题;三是落实人才强社观念。针对各级组织社员反映的编制、机构、机关干部交流出口少、专职副主委政治待遇等问题,将通过相关渠道呼吁。关于搜集的许多意见建议,也将研究解决办法,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

葛会波表示,社省委将严格按照社中央巡视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以及各次座谈会大家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逐条进行梳理研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力争使社河北省委的各项工作在社中央巡视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再上一个新台阶,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未来几年,河北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产业结构重化等严峻挑战,他希望社中央多来河北调研,帮助河北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帮助河北争取中央层面的支持。

14日下午,赖明一行专程到家中探望了王幼辉,代表社中央,对王幼辉致以问候和祝福。王幼辉与赖明谈笑风生,回忆了在九三工作期间的美好经历,对社中央、社省委的关心表示感谢。

16日上午,赖明一行在河北经贸大学,观摩了该支社成员探讨提案的基层活动。大家在主委王素君的主持下,对支社成员王利军和聂书法的两份提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社省委副主委刘林平、秘书长王建民陪同社中央的巡视督导活动。社省委副主委王长华、许皞、毕志夫、侯华梅、蒋春澜参加部分活动并与督导组分别谈话,部分机关负责人也与督导组进行了分别谈话。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赖明 河北 巡视督导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