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16座地铁站低峰刷卡打7折 一个月省三四十(图)

2015年12月23日 14:4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16座地铁站低峰刷卡打7折 一个月省三四十

北京16座地铁站低峰刷卡打7折 一个月省三四十


本月底前,地铁14号线中段将开通9座车站,并与先期开通的地铁14号线东段实现贯通运营,列车可从善各庄直达北京南站,全程途经19座车站。此次新开通的地铁14号线中段共有5座换乘车站。乘客可在大望路站与1号线、九龙山站与7号线、十里河站与10号线、蒲黄榆站与5号线、北京南站与4号线分别实现换乘。本报记者 孙戉摄

公交地铁票价动态调整今年暂不启动

16座地铁站低峰刷卡打7折

去年年底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时,同时建立了“一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的动态调整机制。昨天,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的测算结果,确定公交地铁票价暂不调整,纳入明年考虑。与此同时,本市地铁试行低峰票价,配合着年底新线开通到明年年底,八通线、昌平线上16座地铁站在工作日早7点前(含7点)刷一卡通进站享受7折优惠。

焦点一

16站推低峰优惠 一个月省三四十

昨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透露,地铁八通线与昌平线上一共16个地铁站与年底地铁新线开通同步,试行低峰票价优惠措施:每个工作日的首班发车时间到早7点(含),持一卡通刷卡进站时票价将享受7折优惠措施。

记者以单程出行票价为3元至7元不等,每月按工作日出行两次,周末两天出行两次计算,如果天天赶早出门一个月能省28.8元至43.4元不等。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说明的是,遇到车站限流、安检或其他运营突发情况,导致乘客没有享受低峰优惠,不再弥补优惠。

试点低峰票价的16个车站里,八通线除了最西边与1号线换乘的四惠站和四惠东站外,都涵盖其中,分别为土桥、临河里、梨园、九棵树、果园、通州北苑、八里桥、管庄、双桥、传媒大学、高碑店;昌平线一期开通的7个车站中除了西二旗站和生命科学园站外,也都涵盖其中,分别为南邵、沙河高教园、沙河、巩华城、朱辛庄。

“这两条线的共同特点是客流都集中在早高峰。”对于为何率先选择这两条线,贾鹏给记者拿出来昌平线和八通线的客流数据,从单日总客流量来看,昌平线每天约为19万到20万人次,八通线每天约为35万到37万人次;而从这些时间段来看,大部分客流都集中在早高峰,八通线通州北苑到四惠东区间满载率高达126%,而昌平线满载率最高的区间甚至达到140%。

两个数字背后,是每个早晚高峰地铁列车里拥挤的客流。目前,为了缓解运营的压力,地铁运营公司采取联网限流,像从八通线土桥站开始,向西的列车就已经进行早高峰限流,从而保证列车快进城时满载率不到最高峰值,也满足传媒大学、双桥等站的乘客需求,“实行这次低峰票价优惠,也能起到减少高峰客流的作用。”贾鹏说。

[提问]未来其它线路是否低峰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乘客需要持一卡通刷卡进站,而本来累计折扣优惠政策不变。只要是一卡通持卡乘客在这16座优惠车站、优惠时间刷卡进站,在路网各车站(不含机场线车站)出站扣费,都能在原有票价的基础上额外享受7折优惠。

每个工作日这16座车站的低峰票价优惠措施将从2015年底新线开通起实施,持续到2016年12月31日。在这期间的工作日是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节假日安排文件为准,时间也以自动售检票系统记录为准。

低峰票价在2017年是否延续?此后还会有其它线路车站享受低峰票价优惠吗?贾鹏说,地铁公司将在低峰优惠试行期间,定期对实施效果进行总结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试行期后是否继续实施或停止。

焦点二

今年不启动调整 明年累计测算

在《北京市城市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价格动态调整办法》中,专门建立了“一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的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也就是说,本市每年都会对公交、地铁的成本进行测算,平均票价的调整幅度一旦大于或等于0.1元时,就会启动年度调价。

“根据测算幅度,今年暂不调整公交、地铁价格,纳入明年累计考虑。”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北京公共交通平均票价的调整幅度是多少?这个数字又是如何测算出来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考虑当前整体交通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将在部分站点试行轨道交通低峰优惠政策、新线开通和实施操作等多种因素,市政府在多方听取意见后研究决定,今年暂缓启动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地面公交、地铁的调整整体纳入下一调价周期累计。

[提问]公交地铁涨价这笔账怎么算?

根据动态调整办法,年度调整主要考虑公共交通企业的运营成本,这其中包含50%的人工成本、20%的动力成本和30%其他可变成本的变动情况。由于今年是第一个年度动态调整期,会主要按照2014年和2013年的相关数据变动情况进行测算。

市发改委这位负责人给记者拿出来了今年各项的测算结果,按照市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2014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6,人工费用变动也是市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8294元)与2013年(71958元)的比较,约上涨8.8%;动力费用变动中城市公共电汽车为2014年的0号柴油年均价格(7.473元/升)与2013年价格(7.728元/升)的比较,约下降3.3%;轨道交通2014年使用的非居民一般工商业平段电价0.8595元与2013年电价0.7995元的比较,约上涨7.5%。

按照调价公式和这些数据测算,2015年地面公交平均票价调整幅度为0.06元,低于动态调整的启动点(0.1元),未达到动态调整启动条件;轨道交通平均票价调整幅度为0.27元,高于动态调整启动点(0.1元),其实已达到动态调整启动条件。

焦点三

再缩发车间隔 1号线最快两分钟一趟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年底,1号线、8号线、9号线、15号线、昌平线、房山线、亦庄线都将开跑全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提高路网运输能力。

7条地铁线新图启用后,我国最早的一条地铁线——1号线新的CBTC信号系统将正式投用。从12月29日开始,列车间隔也将真正进入两分钟时代,实现高峰最小间隔两分钟一趟。这意味着,1号线的运力将提高4.2%,上线车组数由55组增至59组。

与此同时,8号线从12月26日开始,将启用安德里北街站,乘客在此可以上下车;9号线从12月28日开始,平日早高峰行车间隔由3分30秒缩至3分20秒,运力提升5%,晚高峰和午平峰行车间隔不变;15号线从26日开始,大屯路东站启用,乘客在此可以上下车并实现与5号线的换乘;房山线从28日开始,高峰行车间隔由6分钟缩至5分35秒,午平峰行车间隔不变;亦庄线从28日开始,早高峰运行间隔由6分30秒缩至5分50秒,晚高峰由5分50秒缩至5分,午平峰由11分缩至9分30秒。

[提问]早高峰西二旗等站会不会更挤?

在年底启用的全新列车运行图上,昌平线的调整幅度最大。记者注意到,从12月26日开始,昌平线每个双休日高峰间隔由10分钟缩至8分钟,午平峰间隔由12分钟缩至10分钟,最大上线车组数由6组增至11组;而从12月28日开始,昌平线每个工作日的早高峰维持6分30秒的发车间隔不变,午平峰间隔由11分30秒缩至10分钟,晚高峰间隔由5分06秒缩至4分钟,上线车组数由11组增至21组。

这样一来,昌平线的运力将明显提高,工作日晚高峰运力起码提升了27.5%,双休日的高峰运力也提升25%。每个早高峰,昌平线与13号线的换乘站西二旗站站台上都会拥挤着庞大的客流,此前也被网友戏称“史上最拥挤”。而在今年年底,昌平线二期开通,也会将昌平老城区的客流带到这里,西二旗站会更挤吗?

“昌平线70%的客流在西二旗站换乘13号线再进城。”贾鹏坦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昌平线早高峰发车间隔并未调整,而只是缩短晚高峰间隔,为的是把乘客更快输送出城。昌平线在西二旗站接入的恰好是13号线客流最大的龙泽至五道口段,为了避免大量乘客由于上不去13号线列车而在西二旗堆积,“早高峰考虑到13号线的能力,只能量力而行,现在的6分30秒已经是最佳配置。”

权威解答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

1、 为何将优惠时间定在早7点前?

北京地铁18条地铁线构成了庞大的运营网,早高峰各条线路时段不同,中心城区的是在7点半到8点半,甚至更晚;近郊的昌平线、亦庄线、15号线则基本在7点左右。根据客流变化分析,7点前可以起到错峰作用,因此定在7点。

2、 晚高峰后为何不实行?

早高峰一般持续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晚高峰则较长达两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因此这就使地铁晚高峰客流相对分散,像早高峰一样的满载拥挤情况较少,不适于采取。

3、 低峰打折了,高峰会涨价吗?

目前从各个城市的调研情况来看,高峰上调价格的很少。实际上,地铁票价一旦上调,既不便民,也需要经过相关程序,不会擅自调整。

4、 因为车站限流错过了优惠时间,会补优惠吗?

如果遇到车站限流、安检或其他运营突发情况,导致乘客没有享受低峰优惠,不再弥补优惠。由于各个车站限流时间不一,每个车站的限流时间相对固定,乘客可提前向车站或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北京地铁”咨询具体的限流时间,以免错过优惠时间。

新闻链接

29条公交线

调整运行

为迎接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试运营,本周六起,29条公交线路也跟着调整。其中,新开线路2条,调整线路18条,撤销线路5条,延长营业时间线路4条。另有8条线路增设中途站位方便乘客出行。公交部门介绍,调整和撤销线路均有替代线路供乘客选择。

公交调整信息

新开线路

1、 949路

首末站:南口西站至朝凤庵村。接驳地铁昌平西山口站、昌平东关站,解决南辛路等11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

2、 590路

首末站:昌平东关至下念头村。接驳地铁昌平东关站,解决昌流路、神牛路5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

撤销线路

1、 881路

沿线乘客出行需求可由345快、889路替代。

2、 888路

沿线乘客出行需求可由345快、886路替代。

3、 340路

沿线乘客出行需求可由83路、627路、309路、122路替代。

4、 422路

沿线乘客出行需求可由409路、660路、944路替代。

5、 专122路

沿线乘客出行需求可由567路、939路替代。

增设站位

1、 885路:双向在“小北哨”与“四合新村”之间增设“北邵洼”站。

2、 122路:双向在“广安门南”与“达官营”之间增设“广外关厢”站。

3、 481路:巴沟村→吴庄公交场站方向在“巴沟村西口”与“空军指挥学院”之间增设“火器营桥”站。

4、 特10路:双向在“安河桥”与“国防大学”之间增设“红山口”站。

5、 587路:双向在“北京物资学院”与“地铁草房站东”之间增设“邓家窑”站。

6、 464路:双向在“九台庄园”与“都市芳园”之间增设“九台庄园东站”站。

7、 478路:双向在“小辛庄”与“龙锦苑东二区北门”之间增设“小辛庄西”站。

8、 856路:双向在“下西市”与“昌平半壁店东口”之间增设“西赵各庄”站。

延长营业时间

1、 特2路 延长后营业时间:

丽泽桥北5:30-22:00

炎黄艺术馆6:00-22:00。

2、 特8内 延长后营业时间:

5:00-21:30。

3、 特8外 延长后营业时间:

5:00-21:30。

本报记者 曹政 刘冕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京 地铁 低峰刷卡打7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