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证监会揪出证券领域违规者:姚刚等人涉严重违纪被处理

2015年12月28日 10:2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2015年,证监、司法、纪检多方紧密合作,以霹雳手段,将证券领域大批违规者揪了出来,无论其职位高低、身家几何!

  证监系自始至终,对违法违规者保持高压态势未松懈。《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证监会每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有40次提及执法问题。从7月24日至12月25日,连续20次新闻发布会,每次都有大批案件被通报,证监会共作出59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105名自然人;作出9份市场禁入决定书,19人被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5人被采取终身禁入措施,9人被采取10年禁入措施,5人5年禁入措施。

  2015年,罚没额也创历史新高。2014年全年罚没款4.48亿元,2015年仅9月、10两月,证监会开出的罚单总额已达2014年全年罚没额近10倍。

  证监法网集中打击七批案件

  4月24日,证监会组织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明确在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专项执法行动集中优势执法资源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强化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执法协作,进一步提升执法效果。

  4月24日,证监会集中部署第一批五类典型违法案件: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的财务造假、舞弊行为;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集中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操纵市场行为;与多种违法违规行为交织的及新三板市场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集中资金、持仓优势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

  5月8日,集中部署第二批案件,主要涉及新三板和期货合约操纵案;5月22日集中部署第三批案件,重点查处六类市场操纵案;6月5日,证监会宣布集中查处第四批典型案件,主要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7月3日,部署第五批案件,重点涉及10起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自10月21日起,陆续针对集中部署的第六批、第七批案件公布处罚结果。

  自4月24日至10月底,证监法网专项行动历时半年,集中打击7批共106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2起,对93名涉案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尤其是,第七批专项行动查办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罚没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在所有操纵案件中罚没款最高。

  证监系统多人被曝违规

  2015年,是证监会系统被查处违规人员最多的一个。

  11月13日晚,证监会紧急召开党委会,原因是要通报中央关于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12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消息,免去其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10月31日,中央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证监会工作动员会召开,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他是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被查处的第一位。

  在此之前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张育军曾长期在深沪证券交易所任职,2012年回证监会任主席助理一职。

  除了这两位高官以外,还有一些被今年金融反腐风暴挂倒的。8月30日,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涉嫌内幕交易受贿等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7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行为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被证监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6月20日,证监会原发行部处长李志玲配偶违规买卖股票,李志玲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其因行为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私募大佬徐翔被掀下神坛

  1976年出生的徐翔仅高中毕业便投身股海,从怀揣3万元到坐拥20亿,管理约60亿元资金,一手创办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作风果断,敢赌敢拼曾经为宁波敢死队总舵手的徐翔在华丽转身成为阳光私募的领头羊时,也被称为股神。

  他所管理的团队曾屡获最佳回报金樽奖、最佳明星私募基金。其投研团队30多人,均来自券商、基金、保险等专业领域。徐翔自己也早已从学生蜕变为股海精英,文质彬彬,勤奋好学。但在一天傍晚,就在他刚刚将其版图扩张至北京金融街后,直接就被公安机关带走了,足证其问题严重性。

  11月1日晚间,新华社报道称:从公安部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中信证券十多人涉案被查

  2015年,中国股市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股灾。最恐怖时,天天上千只个股跌停,无数投资者被套。当股市在终于从跌跌不休状态逐渐企稳时,狂潮退去,一批裸游者被曝在阳光下。除徐翔外,曾经的很多精英出事了。

  10月31日下午,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证监会的同时,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曾任救市主力的中信集团。

  早在9月15日,新华社报道称,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带走,接受调查。

  8月25日,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另外7人是: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和刘威、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俊、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金融业务线的姚杰、中信另类投资部的汪定国以及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

  最终,在这场中信证券涉嫌内幕交易风波中,从上至下有11人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其中包括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4名高管。

  证监、纪监及公安在严查重处证券违法行为时,证监会同时也在致力于打牢制度的藩篱。比如证监会全面规范办案行为,对稽查办案出台十条禁令,破解办案人员的寻租行为。修订《证券市场禁入规定》,对终身市场禁入措施适用的条件和范围进行了完善,扩大终身禁入措施等。

  制图/李晓军  □记者 周芬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证监会 证券领域 违规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