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平邑矿难“自杀”的不止董事长

2015年12月28日 10:5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只顾钱不要命,工人在“自杀”;为了利益,罔顾安全,企业在“自杀”;企业出大事,政府来埋单,地方政府形象在“自杀”。

25日上午,位于山东平邑县保太镇的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局部坍塌,截至昨天,29名作业者中11人获救,1人遇难,仍有17人被困井下。昨天凌晨,玉荣商贸董事长马丛波在事故现场溺水身亡。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认定,马丛波在井下配合救援时,乘人不备跳入一号井下的佯井溺亡。

员工被困、生死未卜,正当各方全力抢救的重要关头,马丛波身为石膏矿主人,抛下兄弟们不管不顾,留下一个烂摊子,就这么走了,委实有点“不仗义”。但在几大门户网站的新闻跟帖中,很多网友居然在褒扬他,不乏“好领导,有担当”“以死谢罪,值得尊敬”之语。网友们赞叹马丛波的不理智行为,并非完全出于“人死为大”,而缘于现实社会中谢罪、赎罪精神太稀缺。君不见,国内发生多少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多少相关责任人用实际行动(哪怕是主动请辞而非只是一个鞠躬)向受害者、公众道歉?

和飓风、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不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几乎都有人祸的因素。12月20日的深圳滑坡事故是这样,12月25日的平邑县坍塌事故也是这样。早在2006年,在临沂市安监局发布的“放顶计划”——为防范灾害,人为炸塌废矿,变成农田或鱼塘——此次发生塌方的万枣石膏矿(包含在玉荣石膏矿区内)就榜上有名。“万枣石膏矿采空区”也曾于2011年被保太镇政府列为地质灾害防范重点。这说明当地安监部门对安全问题并非没有认识,只是行动未必到位。哪怕只有一次真抓实干,今天的事故也许就不会发生。如此说来,这起事故依然是人祸居多。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放顶计划”一直在公文旅行而落不到实处?

于公,一个当地纳税排行榜也许能够吐露些许信息。公开资料显示,万庄膏业有限公司是保太镇重点扶持企业,属于平邑县重点税源企业,2013年排18位,2014年排第8位。马丛波就是万庄膏业(2006年与玉荣商贸联营)的总经理与法人代表。纳税排名第8的企业,简直就是镇里、县里的小“财神爷”,当地监管起来难免投鼠忌器,这也许就是许多管理措施一直在空中盘旋、始终落不下来之原因。于私,是否还存在着官员权力寻租之后主动放弃监管、任由企业危险生产现象?这几乎也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定式。马丛波本人一了百了,但事故了犹未了,许多疑点需要认真理一理。

纵观平邑县石膏矿坍塌事故,自杀的不止马丛波——只顾钱不要命,工人在“自杀”;为了利益,罔顾安全,企业在“自杀”;企业出大事,政府来埋单,地方政府形象在“自杀”。一次重大恶性事故,给受害者家庭带来多少痛苦,地方政府得赔上多少有形、无形资产?这笔账要怎么算才划算,值得三思。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平邑矿难 董事长 自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