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盘点2015年中国市场十件价格过亿拍品

2015年12月28日 11:00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随着北上广和香港各地拍卖行秋拍结束,2015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也进入收官阶段。今年国内艺术拍卖市场延续深度调整态势,多家拍卖行举办的专场、拍卖量、成交率、成交额均有所下降,业内指出,拍卖行业绩同比下降20%-30%属正常,同比下降50%甚至70%亦不乏其人,藏家们的钱包也捂得紧了,出手谨慎,眼光挑剔。

潘天寿作品《鹰石山花图》。


不过,在急剧降温的“冷”市场中,有部分拍品价格坚挺,备受追捧,“生货、硬货、精品是市场永远的通行证。”在今年春秋拍中,多家大型拍卖行大打“生货”(市场罕见)、“硬货”(价格较高)牌,以期搅热市场,部分大师“精品”中的“精品”也确实拍出惊艳价,在一片“冷场”中仍稳稳站在“亿元”高峰。

纵观今年进入“亿元”级别的十大拍品,大多集中在潘天寿、齐白石、李可染等大师身上,而且是他们多年来很难再现市场的顶级作品,这也再次证明这些大师们在藏家市场的地位。

1.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拍卖日期:5月17日

成交价:2.7945亿元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中国嘉德拍卖“大观夜场”,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个来回的激烈竞拍,最终拍出2.43亿元天价,加上佣金,成交价2.79亿元。

在近代中国画名家中,潘天寿被公认为是与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同列的四大家之一。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曾于2005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首次亮相,当时拍出1171.5万元,创下潘天寿市场价过千万的新纪录。十年后,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拍卖成交价达2.7945亿,两次拍卖的成交价相差2.67735亿元,作品净增值2.31285亿元人民币,价格增长近20倍,平均年复合收益率超过30%。

点评:长期持有名家名作,将获得极高的投资回报。此幅《鹰石山花图》的上一任藏家,就持有该画作10年之久,才获得如此丰厚回报。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研究表明,名家名作的投资收益可观,艺术品长期持有更容易获取高收益,此外,长期持有还能降低投资失败的风险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拍卖 成交率 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