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黑龙江省政协调研组考察三亚历史文化名镇

2015年12月28日 13:41 | 作者: 黄世锋 | 来源:三亚日报
分享到: 

12月25日下午,以黑龙江省政协常委、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赵学礼为组长的黑龙江省政协调研组到三亚开展历史文化名镇实地考察。市政协副主席黄志强和市政协社法委、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我市历史文化名镇—保平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位于三亚市西部,东距崖州古城4公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首批传统村落,也是海南革命老区村和海南十大文化名村。保平村始建于唐代,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全村居住面积约0.8平方公里,其中古民居保护区面积为0.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00多人,是汉族聚居的古老村庄。

保平村的历史传统古民居建筑群是海南岛内唯一仅有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特色价值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在保平村保护范围内。现存明清的民居建筑群和近现代传统风貌民居建筑连成一片,建筑范围总面积约0.25平方公里,其中清代古民居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崖州区委、区政府和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十分重视保平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目前,保平村的历史传统建筑已得到有效的保护。今年11月24日,张家古宅和何氏明经第古院落己公布为我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在调研中,黑龙江省政协考察组充分肯定我市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所做出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三亚能够抓住获得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一历史机遇,通过历史文化古镇为三亚乃至海南南部的旅游发展打开一个突破口,以传承历史文化,打造古镇特色;同时,促进三亚经济文化繁荣,带动旅游发展、城镇建设和当地居民致富。(三亚日报 黄世锋)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省政协 三亚历史文化名镇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