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扫黄打非·净网2015”案件查办数量大幅提升

2016年01月03日 18: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月3日电(记者史竞男)新年伊始,记者在浙江采访获悉,“扫黄打非·净网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上下联动主动出击,查办网上案件和处置线上不良信息数量大幅提升。

据浙江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柏青介绍,2015年1至10月,浙江省共过滤屏蔽淫秽色情信息104.3万余条,删除处置淫秽色情类信息16223条,关闭淫秽色情网站、栏目881个,协调有关部门封堵境外淫秽色情网站1021家,行政处罚淫秽色情不良网站333家,查办各类案件395起。

2015年,浙江省共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申报挂牌督办大案要案19起,其中16起被列入到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这16起案件中,有11起案件是通过网络和微信、云盘、客户端等“微领域”传播不良信息的。

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对ICP备案和服务器接入在浙江的970家重点网络企业开展监测,全省各地加大协调和指导力度,查办了一批利用微信、QQ群等网络通讯工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案件。

在网络平台管控方面,浙江省不断探索新模式,健全网络企业管控主体责任机制。2015年,杭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直接在淘宝网设立驻点工作站,帮助淘宝网组建网络监督员队伍,省去中间环节,严把许可准入关,完善网上经营规则,追查店铺违规信息,提高处置效率,实现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目前,阿里巴巴利用网络技术优势建立了数据模型,进行预警预防与账号联防,防止被清退商家回流。(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扫黄打非 净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