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亚洲第一?理应自豪,不必自傲

2016年01月04日 13:48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昨天的人民日报3版,以《中国在亚洲出口产品迈向高端》为题,援引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报道称,中国的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亚洲各国的欢迎。

不少网络媒体在转发这条新闻时,直接将标题改成了“中国高端制造击败日本位居亚洲第一”,从而引起网友的激烈争论。

在中国人蜂拥着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的时候,忽然说中国的高端制造击败了日本,很多中国人表示怀疑。但昨天的这场争论,问题显然出在两个方面,一是跟日本比,另一个就是失去了争论的前提,这就是“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

跟日本比,是个很敏感的参照对象,夹杂着太多的复杂心态。但这一次的对比,比的是高端科技,是中国这些年发力最大、成就最多的领域,包括了高铁、核电、航空航天设备、通信设备、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等等。随着中国中标印尼高铁项目、泰国引进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华为在东南亚消费者超过千万等,中国高端科技产品已经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比例;中国的创新趋动力已经为中国的高端科技产品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同时带来了巨大的国际市场份额。

但问题是这个客观存在的成就,很多国人表示怀疑,除了对于概念的误会之外,可能更多的还是在于这个对比方法,恰恰是拿了中国的长处,跟日本的短处、甚至有些属于受到限制发展的短处在作比较。

然而这场争论,对于中国社会来说,其积极的意义却是客观存在的。一方面实事求是地展示了中国在高端产品上的成就,可以更多地鼓舞人心;另一方面,也更多地审视了自己的短处,尤其是跟日本这样的科技发达国家相比时,看到了中国需要努力、发力的更多目标。

中国在整个科学技术的创新与产品的制造上,与日本相比,远不是一步、甚至几步就能比肩的问题。但中国虽然没有沾沾自喜的本钱,却也不能在既有的长处面前妄自菲薄。同样,忽视了对于自身短板的呈现,而引起社会的误解与误读,反而可能没比出自豪和骄傲,却比出了社会的戾气。这一点,在这几天央媒报道印度新德里雾霾问题上,已经得到了验证,他们觉得央媒的“新德里雾霾问题调查”,“比得太滥”、“管得太宽”。

如何将局部的客观真实,置于整体的客观真实之中,从而准确地呈现中国的成就,这是一个摆在传播者面前、需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课题。把短处摆正,成就才能讲得更透、更有说服力。如果官方传播的尽是成就,短板却由社会在口口相传,相互的能量就会抵冲,就会容易没比出信心,反而比出自卑来。

中国只要坚持创新驱动力发展,在科技产品上缩短与发达国家科技产品的距离、甚至在未来超越发达国家,只是时间问题。中国需要自信,但中国的自信,必须建立在全面客观的对比之上。只有看到短板的自信,才客观,才靠谱。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 亚洲第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