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政协:多项调研获批示推动履职成果转化

2016年01月05日 10:31 | 作者:陈彬 | 来源:湘声报
分享到: 

1


1个省政协重点调研、3场双周协商、3个专题视察、助推出台《关于在湘江流域推行水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通知》、促使湖南率先出台国有林场改革方案、调研报告以专报形式在《要情汇报》上刊发……2015年,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工作忙碌、充实而硕果累累。

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胡伟林说:“要利用好话语权,就要把问题提准,言之有理,以理服人,才能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而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让自己的履职成果及时得到转化,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

助推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出台

2013年,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批复我省为国有林场改革试点省份。

为有效破解制约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和发展工作,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委员赴永州、邵阳、岳阳等地林区林场进行调研。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全省国有林场改革问题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国有林场改革的领导,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出台国有林场改革的有关政策和文件,统筹协调推进全省国有林场改革;省财政配套安排部分国有林场改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林场职工参加社保、解决社保欠费、剥离林场办社会职能等方面的基本支出等。

《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2015年3月底,杜家毫省长主持召开第48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省林业厅关于国有林场改革的工作汇报,审议《湖南省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全省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不久,该方案出台,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国有林场改革文件,而该方案吸纳了大部分调研内容。

调研报告以专报形式刊发

推动我省气象事业的发展,一直是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省气象局原局长祝燕德的心愿。在他担任省气象局局长期间,我省的气象事业快速发展,但仍有许多想法未能实现,建立我省气象灾害预警平台便是其中一个。

2015年初,祝燕德向胡伟林建议,就加快城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展开调研,尤其是长株潭地区。于是,省政协人资环委将“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作为调研课题之一,并经省政协主席会议批准。

深入调研之后,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的调研报告》。就在报告呈送给省委、省政府期间,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因遇大风大雨倾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两天后,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报告上作出批示。这是首个地方政府对建立气象预警机制作出回应。

此后,省委办公厅在《要情汇报》上把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以专报形式进行了刊发,专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并抄送中办、国办。

在胡伟林印象中,《要情汇报》以专报的形式刊发省政协的调研报告还是第一次,而这得益于人资环委选题精准、调研扎实、报告有理有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调研 林场 林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