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张宝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紧紧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调整工作重点

2016年01月05日 23:36 | 作者:张宝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的深刻变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全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紧紧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调整工作重点,努力把“立盟为公、履职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

一、 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既具有业已奠定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为民盟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未来5年,国家把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下大力气解决好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全盟各级组织必须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明确工作任务、着力方向和主要措施,为促进“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全盟要把促进“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作为当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善于从宏观上研究国家重大问题,积极开展一些关于未来中国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和研究;善于把握国际国内大势,自觉以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观察分析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力求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下一阶段,应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改革体制机制、促进协调发展、加强生态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坚持精准调研、持续关注,努力形成一批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参政议政成果。要从多党合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监督能力,通过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建诤言,做诤友,真正与执政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学深学透政治协商特别是政党协商的有关原则要求,切实加强协商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担负起政治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二、 以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为着力方向,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既是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也为参政党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实践基础。全盟要根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民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扩大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成效和影响。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十三五”时期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特别是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要惠及全体人民。要如期实现这一目标,难点、短板在农村贫困地区,按现行贫困标准,2014年底我国仍有7017万贫困人口,数量依然庞大,而且脱贫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当前在脱贫攻坚上下真功夫、下深功夫、下苦功夫,已经成为全盟社会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继续帮助贵州毕节、河北广宗、重庆彭水、甘肃定西、四川遂宁等重点帮扶地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要区别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正确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侧重开展智力扶贫,通过人才培训、项目规划等帮扶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地参与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寻找到一条长期、持续、有序发展的路子。发挥民盟特色优势,以教育、医疗、科技、农业等领域为切入点,将社会服务工作重心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巩固扩大烛光行动成果,积极开展“民盟名师大讲堂”等活动,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优秀中小学校长、教师,进一步缓解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状况;深入推动“天行健公益行”等医疗设备捐助活动,让先进的诊疗技术惠及更多贫困地区群众;组织盟内农业科技专家,开展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三、 加强民盟人才队伍建设,为充分履行职能提供人才保障

人才队伍是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确立了更高的目标、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从促进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把人才培养、使用作为当务之急,为各项盟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尤其要注重发挥民盟人才队伍的整体合力,汇聚民盟各地方组织、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和盟内外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力量,齐心搞好“大合唱”,把个体能力转化为集体智慧。要依托高层协商会、重点课题调研及专项建议、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社情民意、主流媒体等平台或渠道,形成“大参政、参大政”的格局。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迅速在全盟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不断巩固和加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之路的现实方位标示得格外清晰,无论面临的是“再上层楼”的阻力,抑或是“更进一步”的挑战,我们都将继续教育引导广大盟员抓住用好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在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过程中建诤言、献良策、出实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张宝文 民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 民盟人才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