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上海市委建议放开家庭医生上门限制

2016年01月06日 13:34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东方网1月6日消息:窗明几净的环境,贴心到位的服务……可是每月高达1万元的护理费用又有多少工薪家庭能够承受?面对迅速“变老”的上海,民革上海市委建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放开家庭医生上门限制,让老年人在上海生活得更舒心、更有幸福感。

高端养老院

一般工薪家庭难承受

截至2014年底,上海全市户籍人口1438.69万人,老年人口达413.98万人。而根据预测,2018年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突破500万人,2020年这一数字将变为530万人。

负责起草该提案的民革党员郭士征是上海财经大学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社会保障问题。他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在老年护理问题上总体还是偏向机构,包括养老院增加医护功能、增加护理床位。但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是,服务好的养老院收费高昂、非一般工薪家庭可承受。比如他曾走访过的不少高端养老院,各方面条件都十分优渥,但1万元每月的收费只能解决很小一部分的高端养老护理问题。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还是需要依托于社区的服务与专业服务机构作支撑。

建议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老人

他说,上海目前已有家庭医生制度,但遗憾的是受制于观念和实际操作的问题,很多人得病就习惯往大医院跑。“老年人很多都是慢性病,完全可以这个群体为主要推动对象,让家庭医生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配药、打针等医疗手段,目前有种种限制,必须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才能解决,如果可以适度放开限制,完全可由家庭医生在家中为老人操作,不用再往大医院跑,解决老年人日常的头痛脑热问题。”郭士征表示。

而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说,护理可能更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实在事。目前来看,“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金比较有保证,唯独“护理”这一块的资金缺口比较大。郭士征长期研究发现,这方面完全可以建立一个由政府补贴、保险缴费和使用者负担的筹资机制,来解决最大的资金问题。资金问题解决了,再通过扶植中等和高等学校的护理专业发展,来打造护理人才队伍的建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上海市委 家庭医生 老人 护理 限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