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芈月传》中的桂花稠酒:李白饮后成诗百篇

2016年01月06日 17:47 | 作者:柳扬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中多次出现一款酒,让嬴驷颇为着迷,这就是他的姐姐嬴夫人酷爱酿制的桂花稠酒。事实上,如今,这桂花稠酒也是西安的名产,那么这究竟是怎样一种酒呢?


e65e445c


20140709002226_20884


u=377533011,4092202977&fm=15&gp=0


u=494760281,855834044&fm=21&gp=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装在大大的塑料瓶里,一瓶一斤多,倒出来,扑鼻的桂花甜香,颜色乳白似牛奶,粘稠微酸,醇香绵甜。不胜酒力的妇儿也能豪饮,这冬日里还可以温热来喝……虽然都叫“桂花”,但桂花稠酒跟澄清金黄的桂花酒并不同,倒是更像江南一带常吃的酒酿。


不过,稠酒历史更为悠久,古称“玉浆”,古籍中记载,商周时,就有桂花稠酒的雏形“醪醴”了,跟江南一带出产的澄清金黄的桂花酒完全不同。后来,人们才在这酒液中配以中药黄桂,使酒味有黄桂芳香,得名“黄桂稠酒”,盛唐时名声达到极致。据说,李白当年正是饮了此酒,才能成诗百篇,而能让杨贵妃酩酊大醉的,也是此酒。因此,后来文人到长安,专饮桂花稠酒。


贾平凹在《陕西小吃小识录》中写到稠酒,“一般酒澄清,此酒粘稠,一般酒辣辛,此酒绵甜。乡民能喝,市民能喝,老人能喝,儿童能喝,男人能喝,女人能喝,健胃、 活血、止渴、润肺”。


如今,桂花稠酒早已走出深宫,成为寻常百姓喝得起的佳酿,几块钱便可以买上一大瓶,外乡人到此也必尝这香甜味道,只不过,喝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想起当年秦人荡平四方的情景。(柳扬)



编辑:陈佳

关键词:《芈月传》 桂花稠酒 李白饮后 成诗百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