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红都”子长县:黄土地上电商热 老区发展铺新路

2016年01月07日 15:56 | 作者:姜辰蓉、马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严冬时节,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却涌动着蓬勃的电子商务热潮,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子长县已经有个人网店4600多家,超过8000人的“农村淘宝”项目合伙人……不仅如此,新兴的“农村淘宝服务站”让乡亲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还可以把自家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电子商务正在为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铺就一条崭新的发展新路。


黄土地上“长”电商 老区人触碰新商机

刘建雄是子长县涧峪岔镇人,今年50多岁的他家里种了30多亩地,每年最愁的就是销售。

今年不同,子长电商企业神威工贸有限公司一次上门就买走了他6000多斤小米,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这家公司主打产品是陕北土特产,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将陕北红枣、子长粉条、杂粮等60多种产品销往北京、海南等地,初步形成了“产品基地+包装加工+网上销售”的模式,从业人员70多人,日均发货量200多单。

像这样的电商企业在子长县还有很多,赵东东是子长赵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的‘生活半小时’去年6月1日正式上线,这是一款手机APP,三个多月时间,已经有5000多人在用,日交易额最高时突破7000元。”赵东东说。

“生活半小时”主要为县城客户提供蔬菜瓜果、生活用品、米面粮油等各方面的服务,可实现半小时内送货上门,且不收送货费用,让超市开在了家门口。

子长县商务局局长白金行说:“‘神威工贸’、‘赵大科技’等都是子长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入驻的第一批电商企业。通过这样的企业无缝对接,不仅让当地群众逐步接受了电子商务购物、销售模式,也为子长电商发展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电商从业人才。”


政府引导培育 电商气候初成

2015年,受煤炭石油行业低迷影响,财政支撑以能源为主的子长县找寻经济转型出口,在文化旅游、山地苹果、农村种植养殖等项目进一步扩大的基础上,将电子商务作为子长县经济转型、扶农致富的一项重要措施。

2015年以来,子长县政府部门为电商发展实施了多项推进措施。2015年5月12日,子长县电商企业搭建了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同时入驻5家电商企业。2015年7月,子长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同时,子长县政府还邀请电商专家举行了电商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会。

截至目前,子长县共组织电商培训15场5000余人次,培育电商企业家120多家,开个人网店4600多家,解决青年就业700余人,实现了网上销售农副产品日营业额6万余元,日购进量1万余单。

白金行说,子长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子长县发展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电子商务工作。为帮助电子商务企业抱团发展,解决电子商务企业起步难、缺少办公场所的困难,子长县搭建了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免费为电商企业和个人提供培训和办公场所,帮助对接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协调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监督企业产品质量。


创新双向互动模式 探索农村发展新路

电子商务为子长陕北特色农副产品的外销打开了大门。统计显示,子长县各类网店实现网上销售五谷杂粮、黄馍馍、年糕、粉条、土豆、羊肉等农副特产月均订单量36000余单,月销售额达180万余元。

为进一步推动子长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子长县还与阿里巴巴合作,启动将双向互动的“农村淘宝”购销新模式。2015年11月,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签订了合作协议。在44天内,子长全县35个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全部开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合伙人招募10天突破8000人,创陕西县级行业中之最。

通过这一平台,乡亲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也可以把自家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目前实体终端服务站点已经遍布子长县8个镇35个村点。每个站点都有相应负责人,为农村朋友提供网络购销指导、代替免费购销服务。

“下一步子长县将加快电子商务园区规划建设,争取帮助更多的电商企业入驻,最终为实现子长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白金行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红都子长县 黄土地上电商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