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拯救地方方言 从小学教育开始

2016年01月11日 10:52 | 来源:东南早报
分享到: 

昨日,来自石狮的省政协委员蔡国伟向大会提交《拯救地方方言,从小学教育开始》的建议,提出要意识到方言是祖辈的智慧结晶,年轻人有传承乡土文化的责任。

蔡国伟委员建议,学校在安排课程时,在保障基础性课程实施的情况下,强调多元性、选择性的拓展探究课程实施,适当地安排学习地方传统文化课程,充分传授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知识和风俗礼仪。

在课间休息时,要有意识地营造一些有利于方言传承的氛围,以避免这一代学生丢失说本地方言的能力。在这一点上,教育局、文化局、学校应当携手合作,编辑一些生动有趣的学说本地方言的声像读物,在学校组织课余学习方言辅导班,在校际和全地区范围内举办用方言朗诵童谣、说唱的比赛与知识竞赛,以吸引更多的学生爱方言、学方言、讲方言,懂得地方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

在信息采集制作的基础上,建成一批“走进乡音、感受乡情”地方语言体验馆和传统文化博物馆,主要功能是作为中小学学生学习和体验本地语言的重要场所,以让下一代充分理解地方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的由来和意义,成为爱祖国、爱家乡的重要基地。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委员 拯救地方方言 地方传统文化课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