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淮安市政协着力“强富美高”新淮安建设

百余条建议支招“十三五”规划

2016年01月18日 13:59 | 作者:吉文海 刘一红 何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淮安1月18日电“市政协统筹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各党派团体、各专委会的力量,聚焦‘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组织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深建睿智之言,广献务实之策,多支可行之招。”12月21日,江苏省淮安市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上关于市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中,对市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事关淮安全局和未来发展。”早在年初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主席王维凯向全体委员发出号召,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全会期间,49名委员作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同时召开“发展区域经济、建设中心城市”等4个专题协商会,90余名委员发出政协“好声音”。

一年来,围绕描绘“十三五”发展的美好蓝图,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淮安,市政协统筹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各党派团体、各专委会的力量,选择创新驱动发展、社会文明建设等议题,开展多形式的视察调研和民主协商活动,形成一批富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要实现科学跨越发展,释放市场活力是关键,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是重要环节。为此,市政协把“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列为常委会协商内容,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4个县(区)调研,听取21个行业主管部门以及36家中介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加强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的建议案》,召开常委会充分协商讨论,提出要缩减中介服务事项、建立中介服务超市等13条意见建议。

淮安市岩盐资源丰富,盐化新材料产业也是淮安市重点培育的向第一个千亿元级推进的产业,但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该产业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为加快推进千亿元级盐化新材料产业发展,主席会议深入盐化新区12家重点企业,实地察看生产情况,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召开“淮安发展研究第十期学术沙龙”和“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300余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聚一堂,为淮安打造千亿级盐化新材料产业出谋划策。

“‘十三五’要让淮安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市政协文卫体委员会把“推进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5个县(区)、9个乡(镇)和18个村(居),实地察看,听取民意,形成《全面推进新医改 共筑淮安健康梦》调研报告,建议要健全完善多渠道补偿机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创新绩效考核机制,遏制医院不正常“逐利”行为;探索实行“乡医县编”、“村医乡编”等编制管理办法……

淮安地处苏北革命老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薄弱。根据市政协的统一部署,民革淮安市委、农工党淮安市委等组成联合调研组,采取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到金湖、洪泽等县(区),对3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庄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呼吁,美丽乡村建设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工程和民心工程,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力量,紧盯重点难点,推行网格化整治,健全长效管理制度,提高村庄环境整治实效,让群众安享宜人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

市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有关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充分采纳吸收到“十三五”规划编制之中。

“政协是智力库、智囊团,视察调研工作善于想党委政府之所想,观大势,察实情,做到参在关键处,谋到点子上。”淮安市政协主席王维凯说。(吉文海 刘一红 何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淮安市政协 新淮安建设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