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郭耕建议规划鸟类栖息地

2016年01月20日 16:05 | 作者:石爱华 | 来源:千龙-法晚
分享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石爱华)“记者获悉,委员郭耕将提案建议,在新机场规划建设之际,机场周围拟建设湿地公园或造成飞鸟撞击隐患,建议水务部门将已有的湿地建设规划再征求一下航空部门的意见,充分论证机场周边环境建设在鸟撞预防方面应注意的要点,防患于未然。”

郭耕说,他早在2013年的政协提案中就曾提醒:在机场环境的规划设计上,安全因素是要预先予以考虑的。但在最近有报道披露“环绕新机场,拟建大型湿地”的消息,令人担忧。湿地是各种游禽涉禽的集中地,而鸟撞飞机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5种威胁飞行安全的鸟类在北方的几个民航机场均有分布,且具有较高的危险等级,即大鵟、红隼、家鸽、家燕和树麻雀,这几种鸟已是大兴地区最常见的、种群密度最大的鸟。

建议:征求航空部门意见规划鸟类栖息地

针对新机场周围拟建湿地公园,郭耕建议水务部门将已有的湿地建设规划再征求一下航空部门的意见,充分论证机场周边环境建设在鸟撞预防方面应注意的要点,防患于未然。

除此之外,郭耕在前年的提案中就已指出,“破坏”栖息环境是一种减少鸟撞频率的方法,也是需要提前“规划”的。妥善处理机场及附近社区产生的生活垃圾,预先选择本地鸟类不喜欢的草种树种进行机场绿化,及时处理机场草坪令鸟类无法藏身,尽量避免机场附近有吸引鸟的湿地、树林和猛禽栖息的架子等适宜鸟类歇息的条件,都会令鸟类放弃机场作为栖息地。

另外,从整体环境的规划上,迁移栖息地是比较宏观的方式。郭耕举例说,在上海,九段沙湿地保护区的建立就成功地吸引了原本栖息在浦东国际机场附近的鸟类,减少了该机场的鸟击事故发生率。所以,优化机场之外的鸟类分布环境,把野鸟吸引到更舒适且远离机场的环境。

郭耕强调,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严管捕鸟行为,因为周边的捕杀行为则会把鸟轰赶到相对安全、没有闲散人群的机场地域。因此,在大兴地区禁止一切捕杀鸟类的行为,也是有利于航空安全的大举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北京市政协委员 规划鸟类栖息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