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双降”不代表贸易摩擦趋缓

2016年01月20日 22:17 | 作者:于佳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表示,2015年我国遭遇国外贸易救济调查的涉案数量和金额出现“双降”,但这并不意味着贸易摩擦对我国影响趋缓。

沈丹阳在当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口产品共计遭遇22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85起,案件数量比2014年下降12%,全年涉案金额80亿美元,比2014年下降24%。

沈丹阳分析说,从贸易摩擦的时间跨度来看,其负面影响往往持续多年。国外救济措施实施期限最少为5年,大多数达到10年甚至更长,这对中国出口的抑制作用更为负面。每年对中国外贸的整体影响为1400亿-1500亿美元。

数据显示,中国连续21年成为世界上遭遇反倾销调查、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仅以2011-2015年国外对中国发起的案件为例,每年涉案平均金额约110亿美元,累计涉案金额约550亿美元。

“贸易保护措施针对的是产品,受到打击的则是涉案产品相关的整个行业,并进而影响到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沈丹阳说。

据介绍,当前,中国遭受国外贸易摩擦影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机电、化工等附加值较高的企业,涉及的企业数量很多,贸易摩擦直接影响中国相关产业的就业,也削弱了相关产业的竞争力。

他还指出,“替代国价格”等歧视性规则的使用,人为推高了反倾销反补贴高税率并加大了中国企业的应对难度,中国企业每年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开展应诉,一旦出口受阻后进行生产转型将增加很大负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商务部 贸易救济调查双降 不代表 贸易摩擦趋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