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一辆电巴补百万,“躺着挣钱”车企更需“技术红利”

2016年01月21日 09:0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业内人士称,售出一辆新能源车,除了国家补贴外,还可以享受地方补贴,甚至省、市双重补贴。一辆纯电动大巴,补贴最高可以达到上百万。2015年 33万辆的市场销量,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的补贴预估至少300亿元。据国内知名媒体报道称,“2015年可能有高达十亿元的补贴资金被企业以各种方式‘套取’”。在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和政策红利消退,企业想要“躺着挣钱”会越来越难。为此提醒车企,要尽快将政策红利转变成为技术红利。(2016-01-19第一财经日报)

新能源汽车事关国家环保绿色发展战略,政府给予大量补贴扶持自可理解。所幸,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其销售剧增堪称“风风火火闹九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万辆,销售3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但红火当中亦可洞见隐忧。

一方面政府巨额补贴导致新能源汽车“大跃进”式发展,难免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甚至有无良商家在浑水摸鱼骗取补贴。有人到车厂找两个编外的工程师,委托设计完了以后就敢给别人加工一千辆物流车,没有安全设计、绝缘设计,系统的高压包中的控制系统没有,高低温的控制系统没有,然而竟然也有人敢买。

另一方面,“躺着挣钱”模式制约了车企技术创新的内在活力,倚靠地方保护成了发展惰性。其实国家补贴就基本上已经可以覆盖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成本差,但售出一辆新能源车,除了国家补贴还可享受到几乎1:1的地方补贴,甚至省、市进一步的双重补贴。种种巨额补贴强烈刺激着车企产能扩张,却无心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不仅导致当下电动车市场最为火暴的依旧是低端产品,甚至关键技术仍缺乏自主产品。

以北汽为例,E150EV、EV200等产品在续航里程上虽在逐步增加,但三元锂电池技术等核心技术多来自国外。1月18日的新京报同时披露,如果拿单体电池检测,有可能国内企业单体电池的质量比国外还好,而之所以用国外的电池,是因为国外电池的一致性更好。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坦称,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成熟以及安全问题会使得产业出现不健康的发展。同时,巨额的政府补贴不仅会形成地方保护,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无序竞争,更因为占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或直接影响民生福利保障的投入,已引发公众舆论的诟病。

产能过快扩张、研发投入不够、基础技术薄弱、地方保护等,正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阻碍因素。当下成倍增长的销售规模,显系政策驱动之果,而非市场竞争的结晶,自然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况且不只二三线市场随着房地产经济红利的退却,地方政府资金正面临巨大压力。且随着自主品牌的窗口期将在2020年左右关闭,我国的新能源补贴退坡和政策红利行将消退。当此时也,唯有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努力创新,实现电能及安全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以提升产品品质,才可能在未来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只是,企业若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技术红利,显然要比产能扩张更任重道远。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新能源车 国家环保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