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法: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

2016年01月21日 10:50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健全完善特约监督员履职保障机制,把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作为推进法院工作发展的重要动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努力实现司法公正,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陈志列、刘玲、朱列玉等52名特约监督员作了发言,他们围绕人民法院工作畅所欲言,既对法院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又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周强一边倾听特约监督员们的发言,一边认真作着笔记,并不时询问、插话,和大家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他表示,各位特约监督员积极建言献策,宣传法治精神,优质高效履职,为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促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家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在采集民意、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法院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周强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在社会发展转型期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种矛盾纠纷增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多元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对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人民法院要依靠和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把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动力,共同实现司法公正,促进法治中国建设。要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切实回应社会关切,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包括特约监督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监督员多走进法院、多提宝贵意见,推动法院工作发展。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充分认识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开展特约监督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健全完善履职保障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加强联系沟通,尽最大努力为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要认真办理、及时反馈特约监督员所提意见建议,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通报了2015年人民法院工作及特约监督员工作情况。记者周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最高法 周强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