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周强要求法院领导“管住身边人”

2016年01月24日 09:48 | 作者:李婧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于23日在京召开。在会议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多次提到反腐,并在大会上表示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从严惩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法院干警充当诉讼掮客、以案谋私等行为,破除任何形式的“潜规则”,斩断司法腐败的“利益链”,坚决清理害群之马,努力实现“不敢腐”。

严惩贪腐:

将制定贪贿案司法解释 取消具体数额规定

刑法修正案九取消了贪污罪中具体数额的规定,而表述成数额较大、数额巨大和数额特别巨大。周强院长在会议上透露,为落实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最高法将会同最高检制定办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司法解释。

周强院长指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以贪污、截留、套取等手段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同时,要完善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依法审理程序,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

从严治院

会议多次提到“奚晓明”案 教育干警管住身边人

周强院长在会议发言中提出,坚持从严治院,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广大干警从奚晓明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据悉,去年全国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7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6人,已送司法机关处理120人。

周强院长还介绍,反“四风”和扫除司法腐败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有的法院和干警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四风”问题存在反弹回潮的风险,奚晓明案等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严重败坏司法形象,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行动铲除滋生司法腐败的土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指出,坚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要充分认识人民法院反腐败工作的严峻性,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从严惩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法院干警充当诉讼掮客、以案谋私等行为,破除任何形式的“潜规则”,斩断司法腐败的“利益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实现“不敢腐”。各级法院干警特别是法院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从奚晓明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坚决管住自己,管住亲属子女,管住身边工作人员,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确保廉洁司法。

贯彻罪刑法定

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周强院长在会议上表示,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员相统一,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让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要认真总结死刑核准制度改革十年来的经验,加强对死刑犯罪的研究,严格依法执行死刑法律政策,确保死刑案件质量,确保死刑案件审判、复核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推进法官职务配套工资政策

法官等级与行政级别脱钩

周强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正积极配合人社部研究制定法官职务套改配套工资政策,为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打下坚实基础。积极配合中组部、人社部等抓紧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具体实施办法,实行法官等级与行政职级脱钩,建立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法官单独序列管理及工资制度,完善法官工资结构。

树立法院楷模

陈海发去世前发信给院长“对不起,坚持不了了”

周强在会议上动情地回忆起不久前因病去世的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人民法院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陈海发。“陈海发就是学习邹碧华精神的先进典型,为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周强院长回忆道,陈海发重病时还在工作,在他临去世前给周强院长发长信表示“还有很多事情没做,来不及做了。对不起院长,对不起党组给予的期望,再也坚持不了了。”周强表示,要深入开展向陈海发学习活动,营造争先创优、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据悉,陈海发曾担任河南高院网络办主任,2013年11月,他被“点名”上调最高法,出任新闻局副局长、人民法院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职务。随后最高法开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随之上线,还开通了“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

完善职业保障

切实维护干警合法权益

周强表示,要完善职业保障制度,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创新和落实从优待警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干警加强健康管理。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干警依法办案,切实保护干警合法权益。对于侮辱诽谤、威胁伤害、打击报复依法办案法官的行为,对于扰乱法庭秩序、冲击法院的行为,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坚持维护司法权威,为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管住身边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