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加快海口BRT建设 解决市民行路难

2016年01月25日 15:52 | 作者:孟凡盛 吴柯菊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月25日电 1月25日,海南省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在海口召开,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海南省政协委员卞高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海口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议。

《建议》认为,海口交通拥堵的原因有五:汽车和电动车保有量快速上升,从2006年的20.8万辆增加到2014年11月的54.5万辆,电动车保有量超过50万辆,有四分之一的人靠电动车出行。再加上外地入岛和岛内其他市县到海口的车辆,每天上路的交通工具是极大规模的数据,与此同时我们的道路设施并没有相应增加,因此增加拥堵是已成常态。

暴雨积水导致道路通行缓慢。海口是个多雨的滨海城市,常年有雨。每逢台风天或暴雨,海甸岛五西路、椰海大道、滨涯路农垦中学门口、永万路等近十个积水路段积水常超过30cm,最深可超过1米,每当天降暴雨,海口地区这几个点必然是水漫道路,车辆难以通行,再加上海水倒灌造成雨水排不出去,更是阻碍了排水速度,是产生雨天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公交事业发展不够迅速。2014年末海口市常住人口达到220.07万人,而据2012年海口市规划局发布的《海口市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内文显示,规划到2015年海口市主城区常住人口规模为160万人。由此可见海口常住人口增加是非常迅猛的,计划根本赶不上变化,规划的公共设施难以满足市民出行要求。目前海口全市共有74路公交车线路,公交线路增长速度难以匹配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满足不了市民出行的需求。以常住人口跟海口类似的省会城市银川(2014年末常住人口212.89万)做比较,2012年9月银川就开始上线运行BRT(城市快速公交),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同时,海口有些公交车运行路线和站点设置不合理,导致公交车交通分担率偏低,没有正常发挥公共交通的作用。

市政交通建设迟缓。海口市区的主干道南北向,从西到东依次为:丘海路,龙昆路及白龙路;东西向,由北到南依次为:滨海大道长堤路,,滨涯路南沙路,海秀路,南海大道红城湖路等。其中海秀快速路建设速度缓慢,滨涯路道路狭窄,把本来可以分流的车流传导到了滨海大道和南海大道上,造成了每天交通高峰期的拥堵。可以说,海秀快速路的建设如果能完成,将大大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另外还有很多道路仍然存在交通设施不全、设置不规范、路权分配不合理的情况。有些道路没有隔离护栏;有的道路没有设计非机动车道,导致电动车等非机动车驶上机动车道,加剧了机动车、非机动车拥挤混行的局面,对交通畅通和安全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同时,在交通主干线上红绿灯设置过多,目的是为了规范电动车和行人的通行,但客观上也影响了车流通行速度。

驾驶员交通意识薄弱。据统计,2014年海口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6万起,其中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约15万起,查扣车辆约4.3万辆次,约占总数的30%。市区道路交通管控手段在不断加强,2015年7月22日开始海口公安机关开展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后秩序明显有所改观,但一些监管不到的路段仍然发生超载超速、在机动车道行驶、电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这些交通违法行为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城区交通秩序。

《建议》提出,发展BRT快速公共交通系统是解决海口市区交通拥堵的可行之策。海口市居民乘车或开电动车越来越多,市区交通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如果公共交通系统发达,路线和站点设置合理,居民将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在海口还没有达到修地铁的条件之前,上线BRT也许是更好的选择。BRT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开辟公交专用道路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实现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被喻为道路上的轻轨。北京市即使有了地铁系统,同时也配置了BRT,其中轴线BRT运量可达到1.5~1.8万人,其运力与轻轨相当。城市公共交通需要多种公共交通网络并存,互为补充。在海口市区构建由大运量BRT、普通公交、出租车和旅游专线的公共交通网络系统,能较好地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交通拥堵的情况将得到改观。因此,加快建设BRT路网对市区的覆盖刻不容缓,并对建设BRT交通网络系统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海秀路BRT建设,尽快完工。根据《海口市2013-2014年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实施方案》安排,海秀路BRT快速公交项目计划2015年与海秀高架桥项目同步竣工,正式投入运营,总投资19800万元。海口市海秀快速路项目规划全长18.42公里,东起海口市国兴大道,西至海口火车站。项目一期总长14.3公里,东起国兴大道,向西上跨南大桥、龙昆南路和南沙路至海秀路,西至长滨路。该项目将大大带动海口市江东组团和长流组团的发展,使海口市向东西两侧合理延伸。由于工程并没有如期完成,希望政府能加快该项目的建设速度,有效解决拥堵。

做好BRT交通网络总体规划。规划应当体现BRT服务于国贸、明珠、解放路等商业区、桂林洋高校园区、观澜湖影视城等旅游区等核心地区。规划上要将动车站、机场、汽车站、火车站打造成为海口主要的交通枢纽中心,使其能集BRT、普通公交车、长途汽车、旅游大巴、的士等车辆于一体,并与机场客货运、海口港码头、南站码头等联运枢纽及换乘中心相互联通。实现了快速公交线网对行政、重点学校、商用中心、城市公园、旅游景点等客流集聚点的全覆盖。

BRT客车选用新能源车型。海南岛的空气质量全国闻名,因此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环境保护概念是重中之重。机动车尾气是海口空气的主要污染源,对海口PM2.5的贡献率排在首位,占比近3成。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是降霾及保持海南优质空气质量水平的关键举措。因此,BRT客车采用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也是国际旅游岛环境建设的自身需求。(孟凡盛 实习生吴柯菊)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政协委员 海口快速公交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