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上海市委建议:博物馆敞开大门“零距离”对接中小学

2016年01月26日 09: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许晓青、周文其)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在此间举行。民革上海市委提交涉及文化领域管理机制创新的提案,建议加强上海市各级各类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的互动,例如设立学生参观日,提升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服务功能。

据了解,此前上海市各级各类博物馆与中小学在教育互动互补方面已有不少探索和尝试。民革上海市委在调查中发现,《上海市校外教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提出推进博物馆“教育部”、“教育专员”制度建设,2015年共有6家博物馆试点开展青少年教育品牌项目活动。

据撰写该提案的负责人员介绍,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博物馆没有对中小学生进场参观提出具体的目标要求和针对性的活动安排,也缺乏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活动场所和互动空间,针对中小学生特殊需求的、高水准的讲解咨询服务等也供应不足。

对此,民革上海市委建议,各类博物馆可在控制日常参观人数的前提下,预先安排学生参观日并对外公布。实现既分流参观人流,又对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以适应不同年龄层学生的需求。同时,建议将博物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的改革方案,从课程编制、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估、教学考核等方面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上海市委 博物馆 社会教育服务 青少年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