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政协一号提案聚焦“创新” 八部门现场办理(组图)

2016年01月26日 10:50 | 作者:伊永军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今日,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召开。

今日,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召开。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一号提案聚焦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

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一号提案聚焦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月25日21时20分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首。在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提案中,民建重庆市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等五个界别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创新”,他们联合提交的“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最终被提案委确定为本次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今(25)日上午,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会议室举行了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议。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副市长吴刚,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等参加了现场办理会。

提案牵头单位民建重庆市委介绍提案情况。

提案牵头单位民建重庆市委介绍提案情况。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聚焦创新】

五界别委员同提“创新”提案 指出发展瓶颈

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一号提案为“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由民建重庆市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台盟重庆市委、民进重庆市委、市总工会等五个界别共同提出。

杨亚丽女士是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她指出,在创新发展中,重庆及时出台了《重庆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提出了“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目标,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杨亚丽表示,在“创新”过程中,我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大、保障措施落实不够好、企业创新能力较弱、创新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创新创业氛围不够等。

他们根据调研发现,2014年,我市R&D经费(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总量为201.9亿元,占GDP比重为1.4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3个百分点。其中政府投入23.25亿元,同比下降3.6%,政府经费占研发经费支出比例从13.6%下降到11.5%。

此外,“高精尖”人才偏少。我市科技创新人才资源总量相对不足,2014年全市R&D人员全时当量5.26万人年,低于北京24.22万人年、上海16.58万人年、四川10.97万人年、天津10.02万人年。

提案建议,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应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其中,拟定阶段实施计划。


主办单位市科委主任李殿勋汇报提案办理情况。

主办单位市科委主任李殿勋汇报提案办理情况。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市发改委、市教委等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补充汇报办理情况。

市发改委、市教委等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补充汇报办理情况。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各部门办理情况】

市科委:力争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西部创新资源集聚能力的创新中心


在今天的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议上,各部门就各自的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作为一号提案主办单位,重庆市科委主任李殿勋表示,去年我市建设众创空间405家,择优授牌科技创新类众创空间277家、高校类众创空间107个,入驻创客团队2898个、创客1.73万人,入驻企业4864家,企业获得投融资65.49亿元。

说到下一步的打算,李殿勋表示,力争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西部创新资源集聚能力的创新中心,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西部创新发展引领能力的创新中心,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西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能力的创新中心。

市发改委:将研究制定全市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十三五”规划

作为该提案协办单位,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全市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十三五”规划,系统指导全市各类自主创新平台统筹协调建设。争取新获批3个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设立5—10支创业投资基金。激活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积极性。

市经信委:将启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工程

作为该提案协办单位,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市经信委累计下达技术创新项目578个,项目累计总投资125.31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556.92亿元,(投入产出比1:12.4),实现利润80.9亿元。

下一步将启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工程。推动5-10家企业开展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积极争取建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市教委:已完成全市高校及中职学校107个众创空间认定工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高校众创空间建设为抓手,全面激发高校的创新创业活力。

目前,已完成全市高校及中职学校107个众创空间认定工作。同时,已建成3个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基地,15个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32个校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基地总面积达8万㎡,可容纳团队2000户。

市人力社保局:将成立“重庆国际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末,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140万人、320万人,较“十一五”期末分别增加32万人、90万人。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引才政策的吸引力,丰富引才方式。依托中国国际人才市场成立“重庆国际人才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吸引优秀人才来渝创新创业。坚持每年定期到北美、欧洲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开展紧缺优秀人才引进活动。

市工商局:5年来新发展的41万户小微企业存活率超8成

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到2015年第三季度,我市新发展的41.09万户小微企业存活率达81.31%。全市已累计发放微型企业贷款181.14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下一步,将加大技术创新支持奖励力度,探索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开展创业服务平台和创业券试点工作,提升微型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促进微型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市中小企业局:力争支持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300多项

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开展中小企业政策解读、各级创新创业政策解读等3000余场(次),参加人数1.5万人(次)。

下一步,市中小企业局在“十三五”期间,力争支持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300项以上;培育打造400个楼宇产业园、小企业创业基地;培育认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00家、市级信息化服务平台100个、市级中小企业重点服务机构200家。

市金融办: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中科技企业已融资近800亿

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中科技企业40余家,累计融资近800亿元。支持科技担保公司做大做强,已累计为我市300多家企业提供担保融资额近15亿元,辐射重庆20多个区县。

今年1月,全国首家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获保监会批准开业。该公司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助推我市信用保证保险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参会的市政协委员依次发言。

参会的市政协委员依次发言。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各方意见】

对于一号提案的办理情况,现场的委员有何看法呢?

民进市委常委、巴南区政府副区长黄硕表示,要把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政策生根落地,贯彻执行好。以前对于创新缺少明确的规划,功能定位不准确,重数量轻质量,核心技术不强,同质化较严重,导致项目成活率低,大学生盲目创业。建议完善体系制度、加强创业辅导。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开奎表示,建议根据实际走自己的创新路,人才培养难、引进难、留住难,要提高人才平台。

市政协提案委委员、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芾认为,创新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在于制度上的创新,完善创新的土壤,着力打造创新的城市。

对于一号提案的现场办理情况,到场的五界别代表均表示提案办理过程中公开、平等、及时沟通,对此,均表示满意。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一号提案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