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博物院将参与海昏侯墓出土文物的文保研究工作

2016年01月28日 19:53 | 作者:袁慧晶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根据该所此前与故宫博物院的相关协议,故宫博物院将参与海昏侯墓出土文物的文保研究工作,并在青铜器修复领域提供支持。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表示,欢迎更多有实力的单位加入到海昏侯墓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中来。


E7D5030CDD2E9F220B0604B782D5F00B


182050117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7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海昏侯墓出土文物达2万余件,用科技保护的手段来稳定出土文物的状态成为当务之急,故宫博物院对此责无旁贷。”单霁翔说。


记者了解到,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文物保护修复机构,拥有以“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和“古代钟表修复技艺”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代表的十余个门类保护修复的专业队伍。


单霁翔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海昏侯墓抢救性发掘工作正是他任上批准启动的。“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么重要,随着清理工作的进行,海昏侯墓及其墓园的丰富历史遗存和宝贵文化内涵才逐步呈现出来。”单霁翔说,海昏侯墓考古发现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一个墓,更在于其墓群及城址。“这是一个整体的文化现象,整体文化现象所蕴含的价值远远高于个体。未来在这里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是大方向,以便于人们从整体上感知这段历史。”


单霁翔还表示,海昏侯墓前期的考古发掘工作比过去的考古发掘工作有了很大提升,严谨性和开放性并举,堪称“业内典范”。如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就开放了公众展览,并邀请其他机构加入考古工作,这样既保证了考古工作本身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又兼顾了公众对文化遗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将参与海昏侯墓 出土文物 文保研究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