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400多年精美“吴王夫差剑”西安露真容

2016年01月28日 19:58 | 作者:田进 董世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8日,“水乡泽国——东周时期吴越历史文化展”在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幕,历经2400多年、闻名海内外的“吴王夫差剑”显露真容。


b3ab8c5494eef01f5b6005c6e6fe9925bc317d64


6355457942891285906591531


20130429053833129664


20135211335439419


2400多年精美“吴王夫差剑”西安露真容

图为展出的“吴王夫差剑”。 张远 摄


图为展出的铜剑。 张远 摄


吴、越两国位于长江下游一带。东周时期,吴越先后崛起并逐渐强大,成为周朝在江南地区的重要诸侯国。此次展览包括吴越地区出土的青铜器、陶瓷器及玉器等文物在内的115件展品,体现了吴越先民高超的青铜铸造技术和精巧雅致的审美情趣,揭示了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


记者了解到,当时吴越的兵器制造技术享誉诸国,屈原《国殇》中有“操吴戈兮披犀甲”的句子,说明了吴越兵器的精良,吴钩越剑成为了精良兵器的代名词。


此次展出的“吴王夫差剑”是目前海内外同类剑中品相最完好、最精美完整的一件,通长58.3厘米,身宽5厘米,格宽5.5厘米,茎长9.4厘米。剑身近格处铸有铭文两行十字:攻攕pace(吴)王夫差自乍(作)其元用。


苏州博物馆副馆长程义告诉记者,这把剑剑身宽长,有蓝色薄锈,刃锋极犀利。也是迄今已确认的9件夫差剑中最精美完整的一件。专家推测,这些夫差剑当时也被作为权力的象征或奖励分赐给文臣武将,甚至作为礼品赠送他国。


“由于吴越地处南方,多在船上近身作战,加之受铸造工艺影响,当时剑长较短,一般为60厘米,最长的近90厘米。”程义说,吴越两国河道繁多,水运发达。吴越人“以舟代步”是很自然的事,文献记载他们“以舟为车,以楫为马”,因此船在吴越的争霸战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吴越檇李、夫椒之战,吴“徐承率舟师自海入齐”,越迁都琅琊靠的就是强大的水师和众多的舟船。


此外,展览展出的“越王不光剑”、透雕龙蛇纹玉戈、原始青瓷、青铜乐器等也都展示了吴越文化的高度成就和艺术特色。

编辑:陈佳

关键词:2400多年精美 “吴王夫差剑” 西安露真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