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高调开启加息进程后缘何按兵不动

2016年01月28日 20:36 | 作者:江宇娟 刘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12月高调开启加息进程后,美联储最新举动成为牵动全球各界的焦点。美联储27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对下一次加息时点也没有释放任何信号。

在上次例会宣布开启加息进程之时,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和前景较为乐观。而时隔不久,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明显低调了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经济前景担忧增加

美联储当天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这些进展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以及经济前景的影响。而在上一次例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因素,美国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

这一措辞的修改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增加。而美联储官员在开启加息进程之时也强调过,未来加息节奏和进程将根据经济走势来确定。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近日表示,美国消费需求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国会通过2016财年拨款法案并延长了一系列税收减免政策,这些有利因素将继续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但达德利指出,美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下行风险,其中包括能源价格下降拖累油气行业投资,美元升值影响制造业出口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等。达德利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仅稍高于2%。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思表示,过去一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已经形成预期,但美联储等到去年年底才开启加息进程。博斯沃思认为,美联储对加息持谨慎态度的原因,一是对通胀率长期低于2%的目标的担忧,二是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逐年被调低的担忧。

博斯沃思指出,为刺激疲软的经济,欧元区和日本仍有望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而美国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这将进一步推动美元升值,拖累美国出口。他表示,这两个担忧仍将在短期内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

加息进程并非坦途

自去年年底美联储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日渐增长。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仅加息一至二次,而根据去年年底美联储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4%。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今年会有4次加息。

但是,在本次声明中,美联储没有释放在未来将放缓加息节奏的信号,对下一次加息时点也没有释放任何信号。

穆迪分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瑞安·斯威特表示,美联储目前处于观望模式。美联储官员需要时间来判断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表现是否会影响美国的通胀水平以及经济前景。不过斯威特指出,尽管金融市场表现对美联储决策有一定影响,但通胀水平才是美联储在决定货币政策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由于能源价格继续下降,美联储在声明中预计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但美联储同时表示,随着能源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减弱以及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率在中期内有望回升至2%的目标。

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杰拉德·奥德里斯科尔表示,尽管美联储官员多次重申随着经济增长以及失业率下降,通胀率将逐步回升,但是能源价格不断下跌将导致通胀率难以走高,同时受低通胀环境影响,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已经不如之前那么强烈。

奥德里斯科尔认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之路不会是坦途,投资者需要准备好迎接动荡的一年。他说,如果美联储今年的加息节奏与其去年年底预测的一致,那么美元进一步升值将导致新兴经济体借贷成本升高,全球信贷市场动荡将加剧,同时能源价格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如果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则有可能增加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不利于市场稳定。

全球化时代,各经济体联系和相互影响日益增多,一国货币政策也需要兼顾内部和“外溢”影响。美国经济在2015年表现稳健,有分析人士将美国经济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的表现称作“一枝独秀”。但是,如果不能顾及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大环境面临的风险,具体来说,如果不能兼顾考虑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那么未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恐怕也难以得到确保。(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美联储 加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