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大会发言】包头市政协:实施“稀土+”战略 促进包头稀土新材料基地建设

2016年01月29日 15: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头市提出实施“稀土+”战略,就是强调不能走依赖简单卖稀土原材料的老路子,而应该在加大稀土的应用方面做文章。实施“稀土+”战略,一方面对于稀土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稀土应用领域的拓展,促进稀土科技和自主技术创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旨在打造国家“稀土高端材料宝库”,利用稀土推动相关产业向“快、宽、高”(更快速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完成稀土原料生产大国到科技和应用强国的转变,助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实施。

一、实施“稀土+”战略的主要内容

(一)稀土+冶金工业。在稀土钢领域,重点发展稀土铁合金及中间合金,开发高强度、高韧性、高耐磨性、高耐腐蚀性稀土钢轨;工程机械、煤炭机械用高强度稀土钢板;耐磨高精密模具钢。在稀土铝领域,重点发展高速、重载汽车铝合金轮毂等汽车用铝合金部件、散热器用耐腐蚀稀土铝合金、高品质稀土铝合金焊丝等。在稀土镁领域,重点发展稀土——镁系列中间合金、高强耐热稀土镁合金、稀土镁合金添加剂及其应用合金的产业化、稀土镁合金轮毂等汽车用部件。在钪合金领域,重点发展钪的氧化物及金属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研发平台、钪镁(铝)合金制备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在铌合金领域,重点发展稀土铌钛铁合金冶炼工艺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铌深加工技术开发。

(二)稀土+装备制造业。在稀土永磁电机领域,重点推进电动汽车用高端磁性材料产业化、永磁电机用特种烧结钕铁硼磁体及永磁电机产业化、钕铁硼磁性材料元器件项目研发,建立钕铁硼磁体精细加工、表面处理研究中心和生产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发展高容量低自放电型、特殊用途(低温、高功率型)、HEV用低成本稀土储氢材料和器件,重点实施A2B7储氢合金粉,混合动力汽车、电动工具和助动车用高性能储氢材料及镍氢动力电池,大型储氢储能设备用高性能稀土储氢材料及装置等。在稀土医疗领域,重点发展新型高性能稀土永磁磁共振成像仪产业化技术,新型开放式稀土永磁核磁共振影像系统,低成本、便携式核磁共振仪,纳米稀土颗粒肿瘤治疗药物。在稀土配套装备领域,重点发展稀土矿用汽车刹车片、高性能稀土改性硬度合金涂层刀具、稀土矿用磁选机、稀土离心萃取机、稀土磁力水处理设备等。

(三)稀土+石油化工产业。在稀土催化剂领域,重点发展稀土催化材料产业技术合作研发平台、高性能稀土粉体催化材料、稀土基SCR烟气脱硝催化剂和工业化生产技术开发。在稀土助剂领域,重点发展PVC稀土热稳定剂的系列化、特种橡胶用稀土耐热助剂、防老化助剂及硫化促进剂等新产品。

(四)稀土+非金属制造业。在稀土陶瓷领域,重点发展稀土改性热障涂层陶瓷材料、铬酸镧超高温陶瓷材料、稀土掺杂高性能氧化铝陶瓷材料、稀土玻璃陶瓷材料等。在抛光材料领域,重点发展用于液晶屏、半导体、硬盘盘片和蓝宝石的高性能抛光粉(液),纳米级氧化铈抛光粉(液),引进添加稀土的高端玻璃制造企业。在发光材料领域,重点发展白光LED和OLED用稀土有机配合物发光材料制备技术、白光LED用高性能稀土发光玻璃、LED节能灯、稀土闪烁晶体的开发与应用。

(五)稀土+电子信息产业。在磁致伸缩材料方面,重点发展优化稀土磁致伸缩材料制备工艺及产业化,开发液位、薄膜等系列传感器等。在稀土半导体材料方面,重点发展光纤通讯用稀土半导体材料、钇铝石榴石(YAG)和氧化钇(Y2O3)激光基质和闪烁基质材料、电容器用稀土掺杂粉体材料。

二、实施“稀土+”战略的保障措施

(一)继续加大政府对稀土产业的扶持力度。2014年包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支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八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对包头市生产的稀土永磁、储氢和抛光材料按照销售收入的4%给予奖励。2015年,出台了《包头市保障地方稀土加工企业原料供给的意见》和《包头市加强稀土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在包头市购买稀土原材料能够得到比市场价5—10%的优惠。这些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去年经济形势总体不好的情况下,包头市钕铁硼产量由2014年的7000吨增加到13000多吨,实现翻番。因此,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制定“稀土+扶持”新政策,在包头形成国内“最优惠的稀土产业政策”。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稀土+”战略实施的内容和目标,做好规划,选优择强引进稀土项目,特别是在稀土工业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机器人伺服电机、火电厂脱硝催化剂等方面要有大的突破。

(三)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利用包头市各院校、工业园区与包中科院包头稀土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支撑“稀土+”计划的实施。制定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对于稀土行业的高层次紧缺人才,采取特事特办政策。对于博士学位以上人才或携先进技术、资金到包头市创办“稀土+”企业的,给予经费及生活补助。优先向稀土创新人才和科研团队安排相关科研计划和项目。

(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提供发展资金保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领作用,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包头市集聚,增强“稀土+”经营主体融资能力,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稀土+”的积极性。引导商业银行对“稀土+”企业贷款,为“稀土+”发展提供稳定、低成本资金支持。通过各种措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形成政府引导下的“产学研用金”五位一体的稀土创新和产业化体系。

(五)发挥各类平台作用,做好配套服务。依托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提供空间发展平台和各项优惠政策;发挥在资源配置、用地指标、金融服务、税收优惠等方面的优势,营造“稀土+”良好发展环境;依靠设在包头市的国家稀土交易和储备中心、国家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稀土综合信息服务中心,搭建“稀土+”生产、贸易、科研、质检和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中国包头国际稀土产业博览会等交流互动平台,扩大包头稀土的影响力。

(发言人姓名、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李德刚自治区政协委员、包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包头市政协 稀土+战略 稀土新材料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