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监管风暴强势袭来 高校独立董事扎堆离职多人受罚

2016年01月30日 10: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上周末A股市场的几则公告在资本市场和高校圈引起轩然大波。4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称其独立董事(简称“独董”)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这位独董还有一层身份就是人民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人称“最忙”独董。事实上,独董一直没有摆脱“花瓶”角色的困扰,更别说作为公司业务的“看门人”大搞内幕交易了。这一事件也再度引发了市场对如何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如何监管等问题的热议。

□事件

教授独董涉内幕交易被查

上周末的几则公告将上市公司独董推到了风口浪尖。

1月22日晚,菲利华、贵人鸟、九华旅游、京能置业等4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1月21日公司独董宋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菲利华和京能置业等公司还不忘撇清关系,公告强调,本次调查仅是针对公司独董宋常涉及上述事项进行的专项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宋常,51岁,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兼任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组成员。因为宋常同时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董一职,“最忙”独董称号也由此而来。

□延伸

“最忙”独董并非初犯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查并非宋常初犯。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5年6月,宋常就曾因出现短线交易而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监管函。

起因是由于宋常在2015年4月9日,以每股9.31元买入10万股京能置业股票。当年的4月18日,京能置业披露2014年年报。宋常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天内买入公司股票,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中关于禁止董事在定期报告前30日内买卖股票的规定。

事情败露后,宋常才主动向监管层报告,并承诺将买入的京能置业股票自买入日起自愿锁定一年,此事件才算暂时平息。

事实上,宋常在资本市场小有名气,也曾由于同时担任多家不同行业及地区上市公司的独董而被市场质疑。

公开信息显示,在A股的十余家上市公司当中均出现过宋常的身影,同时兼任贵人鸟、菲利华、京能置业、神雾环保、九华旅游五家上市公司的独董也成为其最辉煌的战绩。“最忙”独董之头衔绝对名不虚传。

这位“最忙”独董一边在上市公司拿着高薪,一边利用自己在上市公司的身份大玩内幕交易。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宋常曾经在述职报告中多次表示,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确保公司整体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如今,他自己竟走上了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道路。

□影响

高校独董扎堆离职

宋常因内幕交易遭到调查的事件,引发了市场对高校独董的空前关注,此后,部分上市公司独董接连辞职。

1月25日和26日,相继有卧龙地产、台海核电、创兴资源等多家公司发布关于独董辞职的公告。

创新资源公告称,公司接到了独董顾建生申请辞去公司独董的书面辞职报告,台海核电独董刘正东也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董职务,卧龙地产于近日收到独董黄速建的书面辞职报告。上述三人辞职均称“因个人原因”,同时一并辞去在公司的其他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顾建生、黄速建和刘正东均是高校独董的代表人物。其中,顾建生曾任上海铁道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筹备组副组长和副院长等职务。而刘正东则为广西大学党委书记。黄速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监管

多位独董违规受罚

根据市场消息,此前已有高校独董违规被罚。2015年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其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被予以通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皆在列。

根据通报,自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在6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取酬126.6万元。刘亚在经济实体中的兼职情况,未向组织报告,兼职取酬未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申报,严重违反了党的廉洁纪律和组织纪律。

与此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在担任院长期间,也先后在4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兼职取酬合计人民币152.9万元、港币120万元。汤谷良仅向学校报告了兼职情况,但刻意隐瞒了取酬问题。

因此,此二人皆受到严肃处理。其中刘亚被免职,汤谷良被降职,两人均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兼职所得也被追缴。

监管风暴强势袭来

事实上,上市公司中存在的独董乱象已经引发了相关部门的关注。2015年12月4日,教育部人事司发布了《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对高校干部兼职情况做了规定。

《通知》要求,各高校在前期上报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的基础上,对该范围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进行逐一清理和规范,违规取酬要全部清退或上缴。

其中,领导干部范围包括:校级领导干部、处级中层领导干部,含在职、离开领导岗位但未退休、已退休的领导干部。

于是,几乎在一夜之间,风光无限的高校独董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的山芋。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已经相继有兴业证券、中电光伏、钱江水利、*ST广夏等公司发布公告,逾300名独董辞职。其中不乏一些高校名人,例如,兴业证券公告,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董职务,并相应辞去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高校 独董 市场 A股 证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