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直言政府治污不力

治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2016年02月01日 09:23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泳) 1月2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全会举行大会发言,在其中的即席发言阶段,李毅委员“抢”到首个发言机会后,向在场的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直言政府应树立污水治理公信力。

“我做了一个网络调查,题目是:你对深圳治水五年达标有信心吗?在3万多人次的浏览量中,投票的却不到400人次,而且多数投否定票。”李毅开门见山地说。

12年前,深圳市政府曾承诺治理污水“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八年水变清”,“但12年的治水工作表明,政府显然已失信于民。”李毅希望在下一轮治水的工作中,政府除了抓好本职工作之外,应把民众的信心重新找回来。

李毅坦言,他也带着同样的问题问过很多基层干部,而对方的回答几乎不约而同:“只要马书记在,我们就有信心。”

“这个答案让我产生期盼,我期待政府能形成一种机制,这个机制能够保证普通民众全面了解、监督、参与政府治水工程。因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分享的时代,我说的分享是建立一个信息公开的机制,让治水在阳光下、在民众的参与下推进。只要把分享做好了,再难的事也容易推动。”

直白简约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治水需要全民参与,这非常重要。”深圳市长许勤在回应委员发言时表示,深圳市已制定了一个800多亿元的治水方案,将会持之以恒地狠抓治理工程。他也赞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社会公众参与共同治水的机制。”

马兴瑞在总结委员发言时肯定了委员的建议和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你们能够多提一些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这非常好。希望你们多提,越尖锐越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深圳市政协委员 政府治污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