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州市政协常委建议:先有车位再给摇号上牌

2016年02月02日 10:04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包括预约发言和即席发言两个环节,共有32位委员参加。和去年一样,大会发言的委员们用PPT配合,相比去年,表达更加娴熟,会议效率更高。会上,委员们就解决交通拥堵、清理屠宰场、控制“毒跑道”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曹志伟:允许车位自由转让交易出租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关注的是停车难问题。

曹志伟在大会中提出,截至2014年5月,广州拥有汽车总量269.5万辆(未计流入的外地车),登记在册的停车泊位约65万个,即4辆车“共享”1个停车位,广州车辆数明显超出停车位负荷。从2007~2014年间,广州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达15.2%,车位的平均增长率不过6%,且大多在新城区。这意味着,新增车辆和新增车位的速度比高达2.5∶1,广州车位紧缺和停车难的问题只会愈演愈烈。

如何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题?他建议,广州将拥有固定车位或是5年以上车位承租使用权,作为新购车摇号上牌的前提条件,即“先有位再有车”,确保每辆上路的新车都有位停,使汽车保有量与车位增长同步。其次,彻底放开经营性停车场收费,企业或个人所有的停车场收费交由市场调节,并且允许车位自由转让、交易、出租。大力发展架空层停车位(含可拆卸机械立体停车位),并且要予以免计容积率的政策支持。

曹志伟称,此建议曾得到全国政协研究室的指导与肯定,以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的回函肯定。昨日上午得到了交通部的回函肯定,称将此建议纳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中。

区国泉:鼓励建设停车场推广双层巴士

在预约发言环节,市政协香港地区委员区国泉提出广州交通拥堵问题,“白天堵晚上堵,大路堵小路堵,简直变堵城”,引发不少委员的共鸣。他介绍,为了给“堵城”支招,部分香港委员组成提案小组,不止一次去广州的拥堵黑点视察,和交通部门举行座谈会,同时借鉴香港交通管理经验形成了政协提案。

区国泉还分析广州拥堵原因,“大量外地车占用道路资源,新快报记者在下班高峰期进行过观察,本地车和外地车的比例平均为3.4∶1”。此外,老人闲坐公交车对交通拥堵产生了一定的附加压力。他建议调整老人优惠乘车模式,改为交通补贴金直接发放,让老人自行运用。除此之外,还提出加大交通违法执法力度、鼓励建设停车场、推广双层巴士等“一揽子”建议。

陈耕云:广州要加快对屠宰场的清理

也许是第一次用举牌“抢麦”不习惯,市政协委员、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陈耕云把自己的3号牌举反了,但还是抢到了第4个发言机会,他为广州生猪屠宰行业的发展献策。

陈耕云介绍,早在2012年广州市便出台了《广州市牲畜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及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将52家生猪屠宰场清理整合至19家。但是,3年多过去,广州市的生猪屠宰场只关闭了一家,距离原定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生猪来源不清,屠宰场所过多,流向市场的猪肉管理混乱,对老百姓而言难吃到放心肉。”此外,屠宰场的利益链条复杂,而且屠宰场审批难,规划、环评等要求较高,一直难以选择合适的地块建规模较大的屠宰场,这大大制约了清理速度。“深圳只有4家屠宰场,佛山也是学习深圳的,上海更厉害,只有1家屠宰场,广州也要加快屠宰场清理。”陈耕云说。

曾报春:“婚礼式颁证”有助减少闪婚闪离

曾报春委员的本职是一名律师,她提出希望以“婚礼式”的婚姻登记取代目前简单的领证,增加仪式感,让年轻人感受到婚姻家庭的责任从而减少“闪婚闪离”现象,而这些应当作为公共服务由政府免费来为市民提供。

她认为,因为“重婚宴轻登记”等观念的影响,广州的婚姻登记服务发展情况与人性化服务的需求相比仍存在差距。她建议有条件的场所可以建设两三个不同风格的颁证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情感辅导等服务项目。

“众所周知,现在我们的婚礼主要是喜庆欢乐为主,很少有思考婚姻家庭里关于责任的部分。”曾报春说,如果在登记的时候就请亲友来观礼给予祝福,父母来分享经营婚姻的经验和感悟,营造一种神圣严肃的场面,提升年轻人对家庭的责任感,“闪婚闪离”等不负责任的现象必然会大大减少。

谢小夏:涉青少年健康的采购执行高标准高质量

谢小夏委员是倒数第二个抢到麦克风的,开门见山地表达对“毒跑道”事件的关注。她指出,除了生产企业使用劣质材料之外,材质关、施工关、验收关出现不同程度的失守,都是“毒跑道”出现的原因。

她直言政府采购中存在“怪现象”:首先是价低者得、盲目压低预算,使得性价比高的产品受到冲击。其次,因为采购方对技术和质量证明材料真伪的鉴别能力不足,使其无法做好把关。此外,企业中标后以低价转分包形式出售给小公司,这些情况也没有得到重视和监管。谢小夏说:“希望涉及青少年健康的政府采购,执行高标准高质量。”具体要做到严格审核检测报告,落实样品的检视,也可以聘请权威机构帮助验收。“每三个月,质监部门就会来抽检我们的产品”,作为企业管理者的谢小夏认为,与青少年健康相关的质监工作应更加重视。

记者手记

秀“道具”变“举牌”少了气氛好了秩序

每年市政协会议上,委员“抢麦”发言是最热闹的,也是媒体记者们最“喜闻乐见”的。因为“抢麦”时他们充满个性,犀利点评博得满堂彩。

今年市政协决定,取消“道具”改发“牌照”,并且将委员发言内容提前“登记备案”,做好PPT,登上主席台,在2分钟之内发言完毕。

于是,昨天下午的“抢麦”大会会风急转。委员们静静地坐在原地,静静举起号牌。2分钟内发言完毕,再到场外接受媒体的采访。一切秩序井然

对于这样的转变,抢了4年麦的委员们习惯吗?大部分委员表示,“会场秩序比之前好了很多”,“发言更有效率”。也有委员认为“气氛不如以前热烈”。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则认为:“形式并不重要,内容最重要。”

诚然,无论会议形式如何转变,委员参政议政责任不变,对待履职严谨态度不变,这就足够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州市政协 广州市政协常委 车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