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州火车站2日滞留旅客疏散完毕 3日加开8趟高铁

2016年02月03日 14:04 | 作者:吴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广铁集团采访获悉,2日滞留的旅客已基本疏散完毕。他们绝大部分是搭乘晚点列车离穗,少部分误车乘客退票。截至3日8时,已有13趟列车晚点1小时以上。广铁集团3日临时加开8趟高铁,可以转运旅客近万名。旅客不需补交车票差价。同时,3日零点到8点间,广州火车站密集发送了55对列车,比往常多出10对。

受雨雪天气影响,列车限速行驶,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部分列车晚点,广州火车站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据广铁集团通报,为缓解压力,铁路总公司紧急征调相邻铁路局4组高铁列车,于2月3日临时加开广州南往韶关、郴州方向的8趟高铁列车,转运广州站受晚点影响较多的同方向旅客近万人。

据记者了解,3日加开的8趟高铁列车中,广州南至韶关间开行6趟,广州南至郴州西开行2趟。为增加运送旅客数量,此次加开的8趟高铁列车全部采用重联编组(即两列8节车厢的高铁列车挂在一起编成16节车厢),每趟车的列车定员都在1100人左右。值乘任务将抽调休班的司机、列车工作人员担任。

广铁集团宣布,加开的8趟高铁列车将用来转运3日从广州站开出的4趟晚点较多、运输组织恢复难度最大的列车,分别是广州至韶关东的3趟列车和广州至郴州的1趟列车。铁路部门和广州市春运办将采取发送短信通知、各种媒体平台宣传、车站广播和揭示等各种方式,告知转运旅客,由广州站集中搭乘地铁专列至广州南站,再集中进站候车和乘车,不再补交车票差价。

临时列车能否3日后继续加开呢?对此,广铁集团解释称,此次加开8趟高铁列车,是铁路部门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非常措施。目前,广州地区安排出省的普速列车密度已经饱和,广州站接近7至8分钟开出一趟列车,广州南站列车开行间隔时间平均为6.5分钟,高峰时段达到了每5分钟开行一趟。在这种情况下加开列车,运输调度组织难度极大。是否还继续采取高铁转运措施,要看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铁路运输秩序恢复情况再确定。(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广州火车站 滞留旅客 加开8趟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