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鹰潭市政协委员建议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

2016年02月03日 15:46 | 作者:蔡春生 | 来源:江西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我市家庭服务业管理缺乏统筹、协调、配合,家政企业竞争力不足,大多数的家政从业人员多满足于做家务、看护老人孩子、保洁等基础性家庭服务,人员素质偏低。”1月12日,鹰潭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市政协委员臧玉华提出:要把发展家庭服务业作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促其规范化、职业化发展,让优质家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家庭服务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密切,应当引起重视。目前这个行业发展很快,市场需求旺盛。但多数家政企业发展比较散乱,管理不规范,难以提供较高层次的家政服务,政府支持力度也不够。”臧玉华建议市政府将家庭服务业纳入加快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小微企业贷款和财政贴息优惠政策扶持,加快制定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从业人员配套服务体系,规范行业准入制度和行业秩序。要尽快成立家庭服务业协会,发挥协会在促进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把家庭服务业作为大众创业的重要途径,在做大总量、提升层次、增强活力上着力。”对此,臧玉华建议市政府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产,打造集家政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推荐、征信系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家庭服务产业孵化基地;整合服务供需平台,将家庭服务业纳入乡镇、街道、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家政企业要采取员工制、全员股份制等先进管理方式,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职业感,大力培育知识技能型、专家型家政人才,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蔡春生)

编辑:薛鑫

关键词:鹰潭市政协 鹰潭市政协委员 家庭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