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领导的“招呼”任性而为

2016年02月04日 15:4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外出旅游,本是私事,掏自家腰包理所应当。但传个话,打个招呼,就有人来报销。出去玩了,钱还省了,看似“一举两得”,最后却逃不过群众的眼睛。2015年6月,河南省开封市纪委对群众举报开封大学原副校长耿广利利用职务便利,要求相关企业为其家属旅游买单的问题展开了调查。(2月3日中国网)

打个“招呼”在官场再熟悉不过了。有的领导打个“招呼”,考核就上去了;有的打个“招呼”,“萝卜招聘”就成了;有的打个“招呼”,字就签了,章也盖了;有的打个“招呼”,私帐就公报了。这一个个“任性而为”的“招呼”耗的是公权,肥的是私利,伤的是公平,损的是公信力。

“招呼”的背后是监管的缺失。不管是考核、签字、盖章、招聘还是财务报销,必定都有正规的制度、规矩或程序,正是因为这些正规的东西被当成了“摆设”,没人监督,没人执行,才会让不合规的“招呼”有生存空间,甚至“大行其道”。有效的监督是制度“存活”的保障,制度的正常运行是民众切身利益的保障。作为干部的主管部门、监督部门,要做好做实监管这门“功课”,充分集合监督机关、干部群众等各方力量,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创新监督举报方式,让“招呼”无法生存。

“招呼”的背后是权力的放肆。有的干部,一旦踏上了官位,拥有了权力,就自我膨胀,肆意而为。有的收受好处,到处打“招呼”为人“遮风挡雨”;有的干涉办事程序,从中吃拿卡要;还有的利用家属大肆敛财,鼓装自己的“腰包”。这些权力的肆意滥用,带来的是社会的不公平,伤害的是部分干部和群众的利益。扎紧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要想权力不再放肆,就要建立完善各方面工作的制度,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试想,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了,“萝卜招聘”还会存在吗?

“招呼”的背后是党性的缺失。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领导干部喜欢利用官位和权力打“招呼”,而下面的干部也乐意为领导效劳,哪怕明知这是不合规定的行为,这就是典型的媚权心态。党性的缺失让干部迷失了方向,总认为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换得领导的笑脸,让领导高兴。以致于干工作永远是看领导脸色行事,不是看群众脸色行事;永远是按上级要求努力,不是按群众实际思考。所以,加强干部的党性教育,强化其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是让各种“招呼”无所生存的必要保障。

莫让“招呼”任性而为,只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强党性、建制度、重监督,一定能够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领导打“招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