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追忆清香纯正的三片茶

2016年02月05日 10:03 | 作者:茶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片茶大抵消失了30年时间了,虽说在很远的乡村人家还能偶尔一见,但对于当今许多年轻人来说仍是陌生的。据前辈人讲,三片茶叫三片罐,就是用三片茶叶可以泡一罐茶。在我的记忆里,那时城乡都兴喝这种三片茶,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有这种茶喝。在都市的街道两边或是店铺门口,大多少不了摆上几杯三片茶,喝茶者给老板递上一分钱可喝上一杯,若是遇囊中羞涩,给老板一句好话,估计也可喝上一杯。


三片茶的叶子大抵是茶树的落叶或是长在茶树上的较大叶子,在采摘后,茶农们把这类叶子经过简单的烤制,再用大麻布袋装着,用板车送到店铺或集市上卖钱。你若花一毛钱,店家会给你一大把三片茶。


虽说那时也有精致茶品,但广为普及的还是这种三片茶。这种茶叶片看起来虽说比较粗糙,但它泡出的茶,味道清香纯正,解暑解渴,久喝不厌。人们在闲暇之余相互串门,见面后主人家自会给客人倒上一杯,这好似一道相互约定的礼节了。在儿时,也见得许多母亲为了不让自己的小孩子哭啼,会喂上几口三片茶,这方法往往是管用的。虽说现在的我有了些许的茶历,但我想,我孩提时的初饮之茶可能也是三片茶了。


记得我上初中时,常去乡下农忙,因为身体瘦小,难担大任,多做后勤,主要干些烧茶送茶之类的活。但现在想来,这些活其实也不轻松,因为一个生产队几十号人都要喝三片茶,三片茶又要一罐一罐地泡好放凉,才能送到地头给农忙的人喝。农忙的人在田地里劳作,上晒下蒸,汗如雨下,需要不断地用喝茶来解暑和解渴。在茶还未到来时,他们会站起身来,朝着茶房的方向望着,嘴里还唠叨着谁也听不见的话儿,直到我挑茶到他们跟前,给他们递上一碗三片茶,他们便一口气喝下肚去,也不管额头上和鼻梁上的汗珠在往下流而被一起喝下了肚,就是喝到肚子叫痛,也是痛快的。


家父健在时,我约摸十二三岁,那时家父喜好喝三片茶。家父喝的三片茶其实不止三片茶叶,多有八到十片,他常在茶兴之时,叫上我一起坐坐,要我听他天南地北地吹说一通。不久,和着茶兴的家父,语言自然有许多的重复,但他全然不知,虽然我已有闭耳之势,他也没有顾忌,还在不停地喝着三片茶,不停地说着他感兴趣的事情。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30年,虽然三片茶已经变得稀少或难寻踪迹了,但它早已进入到我的生活里,也深深镶嵌在了我的记忆里。在现代生活里,我还不时地回忆起那时的三片茶,让我在喝各种风格的茶品时,总会想起久远的三片茶,那清香纯正、解暑解渴、久喝不厌的感受如在眼前。(茶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三片茶 追忆 茶树 茶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