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房屋共享模式”进入中国 安全性、合法性待商榷

2016年02月16日 09:1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年被誉为中国的“共享经济元年”,以优步、滴滴快车为代表的新模式在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现有的法律法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正当人们对出行新方式的争论尚未停息,“共享经济”的另一代表,Airbnb房屋共享模式的概念又悄悄地进入了中国市场,也许您还没听说过,但它在海外给现有产业带来的震撼已经不亚于优步、滴滴。

Airbnb,翻译过来就是空中的食宿,房主将自家的房屋以日为单位短租给旅行者,Airbnb为双方提供中介平台,目前安比迎公司估值已经高达250亿美元,服务范围遍及全球190多个国家34000多个城市。Airbnb在中国的接受程度如何?它的出现会给现有的法律法规带来哪些挑战?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一新生事物?

自优步对城市出行模式带来巨大改变之后,同样来自美国的Airbnb在住宿业刮起了第二轮“共享经济”风暴。Airbnb的房主将自家的房屋以日为单位短租给旅行者,李小姐出国旅行时,用过几次Airbnb,她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它的好处在于让我更方便地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酒店相比,能花更便宜的价格,能定到交通更方便的区域。我第一次在京都时选择的是独立房子,第二次去澳洲选择的是有房东的,和他们共享一个房间。”

与优步、滴滴等车辆出行共享模式不同,通过Airbnb实现的短租,只需要通过网站验证即可,双方不需要签署任何合同。如此简单的程序能否保证安全呢?

李小姐对其安全性仍有些担心。她认为,安全这个东西是相互的。租客要考虑到对方,对方也要考虑到租客。Airbnb作为一个互动平台,安全意识这方面和酒店肯定是不能比的,它最开始就是通过网络的实名验证,不能从根本上确定可靠性。

根据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报道,一位Airbnb房东将屋子短期出租后,房间却被用来开派对,损失严重。“家里一切能被破坏的都被破坏了,我交了钥匙后,不到3、4个小时,派对就开始了。一开就是好几天。回来后根本认不出来这是我的家,哪里都是碎玻璃,烤肉酱甚至飞到了天花板上。”

据报道,房客赖着不走、租客在未通过房东许可的情况下,再次转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由于Airbnb已经进入国内市场,如果房东或旅行者的权益受损,又该如何应对?Airbnb的做法是否符合国内法规的要求?

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她只能建议,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保障安全。因为总部在美国,如果房东认为房客对你的房子有损坏的话,会被要求提交证据,看到双方说辞后再决定赔偿该如何处理。但前提是房东要在房源上设定保证金。

除了安全问题之外, Airbnb把普通住宅变旅馆,收取佣金的盈利模式也和很多国家的法规相冲突。在美国,纽约总检察长称72%的Airbnb住房都是违法酒店,旧金山市更是规定任何少于30天的出租房屋都需要缴纳酒店税。而在我国,旅店业作为特种行业,首先要消防验收合格,还需要取得特种行业许可、卫生许可和税务登记等多项证照。

面对政府压力,目前Airbnb在美国多地已经开始缴纳旅店税,而经过记者调查,Airbnb在中国注册了一家名为“安彼迎”的公司,既没有房屋中介资质,也没有酒店业的营业许可,Airbnb在中国的网站更是没有经过互联网备案。如此经营,它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它给我们的旅行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还有哪些问题?

打开Airbnb网站,北到漠河,东至长白山脚,南到三亚,西至伊宁,都有民宿可供选择。而可选择房屋最多的,还是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大城市里,都至少有300多家民宿,既有65元一晚的沙发床,也有8000元一夜的别墅,档次不一。为了验证Airbnb的住宿流程,记者找到了一家在北京西南五环外的民宿,两室一厅中的一间,一晚280元。

出租者李女士说,这间房屋也是她从别人那里租来的,从2014年开始运营,主要接待的都是外国人。“去年没有住过中国人,美国人最多。它在中国不是特别完善,因为刚进入中国,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也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才知道的。我们家做的比较久。”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做Airbnb的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挣钱,更多的是想认识些有趣的人。“定价就定了七八十块,来的人还挺多的。没赚很多钱,去年纯属玩票。我们赚的钱也抵不上房租,但认识很多人,还蛮有趣的。”

李女士承认,将房屋作为Airbnb民宿转租并没有经过业主同意,而我国《出入境管理法》对于留宿外国人超过24小时应向公安机关登记的规定,她也并不了解。

为了验证完整的流程,记者通过Airbnb平台把自己的房屋上传。仅需要通过护照验证身份即可,对房屋情况没有任何查证。对于房屋短租行为与我国现行法规相抵触的问题,Airbnb的客服称,她也不了解中国法律。

只要通过简单的实名认证,就能把住房变成旅馆。而Airbnb在华注册的独资公司——安彼迎却没有旅店业等特许经营许可,房东也不需要上传任何执照,就可以开始等待旅客上门。如果进行接待,则涉嫌违反了《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物权法》等法规。我国法律对房屋租赁与旅馆经营之间,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区分。二者在经营主体资格、法律关系性质、监管要求方面完全不同。

对于目前的法律界定问题,Airbnb创始人CEO布莱恩切斯基认为,Airbnb属于房屋租赁与旅店业之外的第三个种类。问题是,现在有针对旅店业的法律,有针对长租的法规,但Airbnb属于二者之间的第三个种类。普通人也能做生意,多年来对于这样的形式并没有明确的法规,不能用目前现有的概念进行定义。目前,纽约有些问题,但在英国、法国都有些成效,英国已经将房屋共享合法化。

在我国,与Airbnb类似的房屋短租平台也有不少,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企业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对于潜在的监管问题,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王连涛向记者表示,建议现行法律法规遇到新形势,审慎进行判断,而不是按照老规矩,一棒子打死。优步和Airbnb在国外产生的效应,从监管层面上,也在不断出现一些新法规去规范新事物,而不是遏制新事物的发展。这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

究竟该如何看待共享经济模式带来的新挑战?它是积极的创新者还是现有规则的“破坏者”?明天请继续收听特别策划《共享经济时代,离我们有多远?》第三篇《共享未来》。(记者任梦岩)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房屋共享模式 进入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