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松原市政协紧扣民生话题建言献策

2016年02月16日 13:40 | 作者:王晖 卢晓刚 李厦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2015年,松原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松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助发展

一年来,松原市政协各界别委员就发展特色职业教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法治松原建设、发展旅游产业、加快高职校企合作、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内容,坦诚建言,献计献策。此外,还就推进创新发展、加大民生投入、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新兴产业等提出建议,与党政领导面对面协商讨论,很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按照年初安排,市政协成立了5个专题调研组,围绕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确定“做强做大四大主导产业”、“用绿色发展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推进‘互联网+’产业、打造松原经济发展新引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经济转型发展”5个专题,组织政协委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5份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了23条具体建议。经专题协商后,形成《关于对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几点建议的报告》,以市政协党组文件报送市委,为科学编制全市“十三五”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同时,市政协还组织了对牧业小区建设、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物流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专题调研视察。关于发展物流产业的视察报告,还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对于推动全市物流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谋实事

去年,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教育投入不足、发展不均衡、教师数量不足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强化领导、改善条件、充实队伍、加强监管等建议。针对松原市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监督、加大环保投入、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要求等建议,推动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强化和落实。

市政协还将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物业公司监管、加快江北棚户区改造、加强城区出租车管理、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标志、重视食品安全、加强市容市貌卫生管理、对特困残疾人实行保障房实物配租等10件提案,确定为重点民生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期间,市交通局在办理“加强城区出租车管理”提案时,坚持标本兼治、依法监管,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年查处非法营运车辆86台次,查处违规出租车500台次。市容局认真办理落实“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的提案,给1500位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增加200元工资,投资建设40个爱心屋,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用餐场所。全年征集社情民意信息69件,编报《社情民意》简报14期,其中《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建议》《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创新社区家庭教育功能的建议》3件信息被省政协采用。

开展委员下基层活动,察民情、“接地气”,架起政协与基层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活动中,324名委员走进63个社区、81个村屯和46户企业,联系服务群众8800人次,通过法律咨询、开展义诊、送戏下乡、捐赠衣物、一对一帮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赞誉。

把握主题,凝心聚力促和谐

市政协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做到发言重点安排,提案重点督办,社情民意信息重点编报,为他们履职建言提供了条件。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全年共提交大会发言6件,撰写提案96件,反映社情民意47条,报送调研报告15 篇。

市政协还积极依托各专委会,通过发挥界别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重要渠道作用,汇聚起推进和谐发展的正能量。文教委组织界别委员创作48幅优秀书画作品,参加与省政协联合举办的《德润松原》书画展;侨联界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协调联络,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李玉玲女士向宁江区大洼镇中学捐赠9万元的御寒衣物,省侨联向“徐大群侨心小学”捐赠5千元的儿童书包。台胞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向市实验高中捐资设立“珍珠班” 5个班次,受益学生300名,获得捐款147万元,打造出有社会影响力的“侨联”品牌。

2015年,市政协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调研视察10次,接待外地政协调研考察5次,在工作交流中受到指导启迪,学到了宝贵经验,并联合省政协在市群众艺术馆举办了《白山松水·浩气长存——吉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图片展》,3天,3千人次观展。积极组织为省政协文史馆征集文史资料60余册,约1千万字,《松原文史新编》荣获省政协首届优秀文史图书一等奖。松原文史资料第九辑《计生岁月·资料篇》出版发行,《松原市政协志》资料收集初步完成,《松原碑刻概览》史料征集开始启动,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松原市政协 民生 团结 民主

更多

更多